•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生死时速 楚雄双柏县一异物堵塞气道危重患儿转诊获救
  • 生死时速 楚雄双柏县一异物堵塞气道危重患儿转诊获救

    时间:2018-01-19 16:00:21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 (记者 彭锡 通讯员 刘晓慧 王耀文 杨康宝)近日,楚雄双柏县一幼儿被食物堵塞咽喉气管,经当地妇幼保健院及时抢救并转诊昆明后获救。对此,专家提醒,婴幼儿活动力大,好奇心强,家里的小件物品应管理好,不要让小孩随意抓到,此外,不要在小孩大哭大闹、边玩边闹的时候喂食物。

    1月8日20时左右,双柏县妇幼保健院门诊室外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医生,医生,快救救我儿子!刚才边哭边吃东西,被食物堵塞咽喉气喘不过来了……”只见一位30多岁的男子怀抱一个面部青紫的幼儿,满脸泪水站在诊室门口呼救。值班医生立即对患儿进行抢救,经过用胸背部冲击法促进堵塞物排出、心肺复苏、吸氧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后,患儿逐渐恢复了呼吸。

    考虑气管异物堵塞气道还没有完全解除,患儿随时有可能气道完全梗阻出现心跳呼吸骤停而死亡,但该院没有支气管镜等相关设备,需要立即转上级医院抢救。当晚,该县妇幼保健院立即与上级医院联系,建议转昆明市儿童医院。但转运途中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准备气管导管,随时准备气管插管;进行复苏囊正压通气等抢救。

    “只要有一丝希望,不管结果如何要全力救治积极转院”。征得患儿家属同意、理解后,医院派出儿科主任及护理人员出诊,3小时后将患儿平安护送至昆明市儿童医院,患儿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目前,患儿正在治疗康复中。

    对于幼儿气道异物预防的问题,专家给出建议:不要喂太大、太硬的食物给五岁以内的孩子,如果实在孩子想吃,就磨碎喂给孩子;婴幼儿活动力大,好奇心强,在6月大时已能随意抓取物品,如纽扣、花生、果核、葡萄干等放进口中,要管理好这些“小件物品”,不要让小孩随意抓到;别在小孩大哭大闹、边玩边闹的时候喂食物;注意玩具是否有容易脱落的小附件,附属的不牢固的小玩具建议扔掉,以免小孩玩玩具时脱落呛入气管;教育小孩勿将玩具含于口中或放于鼻腔,若发现后,正确引导,使其自行吐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