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受伤“熊猫血”患者可输阳性血?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释疑
  • 受伤“熊猫血”患者可输阳性血?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释疑

    时间:2018-01-18 15:31:46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1月17日,一则关于宁洱森林公安一RH阴性AB型血(俗称:“熊猫血”)辅警执勤时受伤,急需用血的求助消息刷遍了朋友圈。尽管此后医院称不存在缺血状况,表示紧急情况下该患者可以输同类型的阳性血。但网友对此表达了疑惑:为啥紧急情况下可以输同类型阳性血?

    对此,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解释, “熊猫血”是社会对RH阴性血型的俗称,因其十分稀缺,以至于一旦出现RH阴性血型者急需输血时,往往会引起关注。“其实,大部分需要输血的RH阴性血型者用同型的RH阳性血代替,即可挽救生命。”

    他表示,一般来说,输血应该是同类型输送,阴性对阴性、阳性对阳性,但是在无法获得同型血的特殊情况下,为了拯救生命,只要符合A、B、AB、O同类型血的要求,RH阴性血液患者也可以输注同型阳性血。我国卫生部颁发的《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上也规定,RH阴性血可以进行“配合型输血”。

    但同时,该工作人员介绍,对RH阴性血液者输注阳性血有一定的适应症,即阳性血一般只能输一次,因为输血后可能会产生抗体,就不能第二次输注;而且45岁以下育龄女性一般不主张输注,因为输注后如果怀孕可能产生新生儿溶血症,造成死胎或新生儿死亡。

    相关链接:

    宁洱森林公安“熊猫血”受伤辅警伤情稳定 不存在缺血状况

    “熊猫血”受伤辅警为执勤时被嫌疑人开车撞倒 目前伤情稳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