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警惕新骗术 云南丽江男子网购“划算”车付完定金即被拉黑
  • 警惕新骗术 云南丽江男子网购“划算”车付完定金即被拉黑

    时间:2021-03-24 16:21:40  来源:  作者:

    互联网时代,几乎人人都会参与网购,在网上购买衣服鞋子等日常生活用品,所花费金额都不会太大。当然,也有在网上豪买的,买车、买房……这不,云南省丽江市一男子网购“划算”车,付完定金即被拉黑。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某已经警方抓获。

    警惕新骗术 云南丽江男子网购“划算”车付完定金即被拉黑

    骗子“钓鱼”漫画

    2020年12月,丽江一男子洪某准备购买一辆汽车,浏览过各大网站、APP后,发现网上购买汽车比实体店划算许多。

    12月7日,洪某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发现了一名网友正在卖车,且价格又比其他网购平台低了很多,于是洪某便通过私信联系上了对方,简单了解情况后,决定添加微信进一步沟通。

    经过“深入交流”,洪某对屏幕里素未谋面的“卖家”产生了信任,还匆忙支付了定金,等着到现场查看实车。本想着没几天便能开上新车,不料等洪某再次联系“卖家”时,却发现对方怎么也联系不上了。洪某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无独有偶,近日,丽江市公安局古城分局金山派出所也破获了一起网购“二手车”诈骗案件,共有8人被骗。民警随即根据线索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孙某某。

    孙某某交代,他于2020年8月至2021年1月期间,先后在快手、抖音、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销售二手车信息,并将自己“包装”成二手车行的销售人员。

    受害人添加其微信后,孙某某以车价低、车况好等吸引受害人,再以车辆好卖、不交纳定金会被其他人买走、购买贷款车辆手续麻烦且需要附带购买保险等为由,通过微信转账向被害人收取定金、保险金等实施诈骗。

    警惕新骗术 云南丽江男子网购“划算”车付完定金即被拉黑

    犯罪嫌疑人被民警抓获 丽江警方供图

    诈骗套路知多少?此类方式的诈骗被称为虚假购物类诈骗,犯罪嫌疑人会通过网络社交工具(微信朋友圈、抖音等)、网页、搜索引擎、短信、电话等渠道发布商品广告信息,通常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低价转让、0元购物等方式为诱饵,引诱被害人与其联系,待被害人付款后,就将被害人拉黑或者失联。

    此外,有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缴关税、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为由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面对虚假购物类诈骗时,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正规的网络交易平台。尽量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等级较高、口碑较好、交易量大、消费者评价较高的电商。此类平台支付形式多是采取买家将钱先存入第三方帐户,收到货满意后向第三方确认,第三方将货款转给卖家。这种方式相对安全。

    2、不要通过不明平台、不明商家提供的购物链接、广告等途径购买产品。

    3、如发现有网站发布不良、违法信息涉嫌诈骗的,或已经掉进网络诈骗陷阱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报案。

    云南网记者赵岗通讯员于震旭

    关键词:短视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