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今天,他们一起向滇池投放了20万尾鱼苗
  • 今天,他们一起向滇池投放了20万尾鱼苗

    时间:2020-11-21 22:04:00  来源:  作者: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初冬时节,昆明市民相约来到滇池湖滨,共赴一年一度的“滇池之约”。11月21日,由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主办,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联合承办的“2020年第十一届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在昆明海埂公园启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市民和游客共同向滇池投放20万尾鲢、鳙鱼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2010年,在昆明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和春城晚报共同发起“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让“保护滇池,从我做起”从一句口号变成了实际行动,推动滇池保护治理进入全民时代。自此之后,每年的深秋初冬时节,“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从未失约。无论天气是阴是晴,无论地点是在游人如织的海埂公园,还是在交通不便的海埂龙王庙小广场、古滇艺海大码头,都挡不住市民参加活动的热情。经过十年连续不断地举办,“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已经成长为市民关心、关爱滇池的重要平台。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在前几年的活动中,投放的鲢鱼、鳙鱼能将藻类转化为鱼肉蛋白,并通过捕捞带出滇池水体中的氮、磷,有效削减滇池内源污染。同时,配合其他治理措施,有效减少滇池水体中的蓝藻数量、降低滇池蓝藻爆发几率。在水质逐渐改善后,滇池保护治理开始从水污染防治逐渐转向水生态修护。2018年的“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中,除了鲢、鳙鱼之外,还投放了20万尾滇池金线鲃、云南光唇鱼两种滇池土著鱼类,进一步丰富了滇池的鱼类生物多样性,稳固滇池水生生态。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今年,“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进入第十一个年头。在滇池岸边的鑫灿码头,市民们携老扶幼,有序地从志愿者手中接过鱼苗,投放入滇池。至此,十一年来,通过“放鱼滇池生态保护行动”投放进入滇池的鱼苗数量累计达到190万尾。

    活动期间,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还同步开展了滇池保护治理现场宣传。通过现场发放滇池保护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解答市民疑问等形式,向市民宣传滇池保护治理工作及成效。此外,现场还设置了滇池保护治理爱心捐款,这些善款将由云南滇池保护治理基金会继续投入到滇池保护治理的活动中。

    向滇池投放鱼苗

    向滇池投放鱼苗

    今年是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把滇池保护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头等大事和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依据“量水发展、以水定城”的原则,按照“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的治理思路,全面实施了以“六大工程”为主线的综合治理体系,在“遏制增量污染”的同时“削减存量污染”。在滇池流域全面深化河长制,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实施“一河一策”水质提升方案,滇池水质逐年企稳向好。

    云南网记者 周灿 摄影报道

    关键词:滇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