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
  • 云南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

    时间:2020-10-16 15:35:39  来源:  作者: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常态化校园安全是保障教育教学有序开展的生命线,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复杂严峻形势,为维护校园和师生生命安全,促进教育教学有序推进,曲靖市沾益区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巩固提炼疫情防控经验,凝聚教育力量,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毫不松懈的一手抓教育教学常规,一手抓常态化校园安全,全力守护全区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党的信念竖起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堡垒。沾益教体系统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引领示范作用,冲锋在前,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现状,一校一策,一班一册、一人一档细化工作方案和紧急预案,带头落实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落实责任,任务到校,责任到人,确保处处有人管,人人都在岗。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沟通交流畅起来。上下齐心,其利断金。沟通交流是工作事半功倍的有效途径,教体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克服疫情大考下面对的实际困难,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加强对学校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卫生安全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坚决做到一时一刻不松懈,一丝一毫不放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校园设施靓起来。教体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一管二改三建四满意”的总体思路,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对全区各级各学校进行全面的排查,并运用现代技术对涉及的108校118个旱厕9505平方米进行水冲厕所改造,2019年完成乡镇及以上的16校22个厕所2840平方米改造,2020年完成其余92校96个厕所6665平方米,把学校“厕所革命”建成“精品工程、放心工程、阳光工程”;以德育美育课为载体,抓住学生年龄段特点,有针对性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教育、手抄报、图册、动漫宣传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课堂教学,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和方法,在学生心灵种上真善美的种子,健全学生人格,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发挥“小手拉大手”示范作用,家校联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效应,把垃圾分类融入美化、亮化、净化环境中来,全面优化校园环境。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曲靖沾益慎终如始织牢校园安全防线。供图

    安全防线守起来。师生安全是校园安全的基石,各学校强化底线思维,地毯式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裸露开关、消防栓、灭火器检查中存在问题进行登记记录,急难险重的立查立改,稍有难度的限实整改,确保安全不漏校,不漏点;进一步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手段,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风险意识,建立健全紧急预案,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筑牢筑实隔离墙;加强疫情防控力度,严格落实“五个管住”,执行“五个一律”和校园疫情防控九条措施,对校园进行闭环管理,严防死守,织牢织密防护网;完善补充口罩、消毒液等保障物资储备。

    爱国卫生搞起来。各学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点线面结合,持之以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积极主动、自觉自愿投身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来,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改善校园环境,更好地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向纵深发展。

    文明素养强起来。中国是文明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是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是衡量一个人教育程度的标尺。各学校加强德育课教育、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带队建,多角度抓好学生文明礼仪教育;加强家校沟通,共同培养“六点六会”(以对自己负责为起点,学会修身;以对家庭负责为基点,学会孝敬;以对学习负责为支点,学会求知;以对他人负责为出发点,学会合作;以对集体负责为凝聚点,学会关心;以对社会负责为制高点,学会感恩。)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强学生言行举止等方面修养的自我养成,促进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时刻完善自我,争做文明使者,让文明言行默化有心人,家校合作,让文明如影随形,共同营造清洁卫生健康安全的育人环境。

    云南网通讯员王玲张朴仙记者张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