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探秘母亲湖”科普 昆明50余名市民志愿者当起“滇池清道夫”
  • “探秘母亲湖”科普 昆明50余名市民志愿者当起“滇池清道夫”

    时间:2020-09-20 19:06:36  来源:  作者:

    9月19日,在2020年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由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联合主办的昆明“探秘母亲湖”系列科普活动——2020年“我是滇池清道夫我为护滇出份力”主题公益活动举行。活动中,50余名市民志愿者走进滇池垃圾漂浮物打捞一线,在亲自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中,了解滇池保护治理工作的不易。同时,通过参观了解滇池蓝藻水华防控处置的各项措施,亲眼见证了滇池富藻水变成清澈尾水。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岗位体验

    市民感叹滇池一线保洁员工作不易

    上午9点左右,市民们从海埂大坝南码头登船,到达滇池草海新河湾、东风坝一带水域,开始体验“滇池清道夫”一线工作。虽然天空飘着小雨,但市民们打捞垃圾漂浮物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手拿网兜,将滇池水面上的垃圾漂浮物一一打捞上船,干得热火朝天,大到废弃的枯枝烂叶,小到一个烟头,都难逃这些“滇池清道夫”的眼睛,不一会儿,原本漂浮有垃圾的滇池水面便恢复了一片清洁。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第一次体验在滇池水面上打捞垃圾,感觉这份工作真是不容易,我们也就体验了10来分钟,就感觉手好酸,根本无法想象这么大的滇池,平时这些工作人员是怎么弄的。那些保洁员在滇池上作业,一待就是大半天,遇到垃圾多的时候,可能要持续打捞一整天,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市民李先生表示,滇池水能变得越来越好,离不开每个岗位上人们的默默付出,为他们致敬!“我们作为普通市民,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保护我们的母亲湖贡献一份力量。”

    昆明滇池湖泊治理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起,滇池(外海、草海)水面和盘龙江河道日常保洁,打捞处置工作由湖泊公司负责,通过对各类漂浮废弃物、水生植物进行及时打捞、清理和环保处置,确保滇池水面的清澈、整洁,努力还广大市民“一湖清水”。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滇池湖面保洁管护工作长效机制,提升滇池湖面保洁管护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湖泊公司通过不断完善作业质量、作业安全标准,严格管理考核,明确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管理工作方式,实现“全覆盖、强保障、提质量、控成本”的工作目标。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滇池保洁

    今年滇池湖面已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约675吨

    “按照滇池风向,漂浮废弃物对环境、社会影响的程度,我们划分了保洁区域及等级,分区域实现对滇池湖面的驻点保洁和移动保洁,必要时采取人工穿着水裤沿岸线(裸露浅滩)打捞。”该负责人表示。

    滇池外海南岸、东岸湖滨带坑塘及草海东风坝水域坑塘众多,与滇池水体交换频繁,管控难度较大。

    经现场梳理,滇池一级保护区内湖滨带共有202个坑塘,其中:34个坑塘已纳入湿地、公园等水域一并管护,余下的168个坑塘需由湖泊公司及属地共同管护。

    针对草海东风坝、外海南岸、西岸的原坑塘、湖滨带等死角生长的水葫芦、大薸等水生漂浮植物,2019年,湖泊公司开展了“大规模清塘”打捞工作。2019年3月,完成外海水生漂浮植物打捞处置,覆盖水域面积约1622亩,实现“清塘”;2019年5月,完成草海水生漂浮植物打捞处置,覆盖水域面积约1411亩,实现“清塘”。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此外,在入滇河道汇流区域,发生强降雨时,河道水位上涨,大量漂浮废弃物冲破、翻越拦渣拦污设施后,进入滇池,导致湖面保洁工作量突增。为此,湖泊公司按需开展了应急打捞工作。

    今年,7月2日至3日和8月16日至18日两场特大降雨后,草海东风坝口、外海海埂公园沿线、盘龙江口、宝象河、广普大沟等入湖河口、湖湾区域出现了大量漂浮废弃物和水生漂浮植物。湖泊公司累计投入打捞船162台班、打捞工人390工日,打捞漂浮废弃物约920吨,应急打捞量为日常保洁均量的10倍。

    针对湖面日常保洁和湖滨带坑塘管控打捞上岸的各类漂浮废弃物和水生漂浮植物,由环卫专用密封车辆统一过磅,随后外运至具备环保资质备案的处置场地进行处理,过程中严格管控,杜绝清运过程中出现泼洒、遗漏等路面二次污染问题。

    2018年,滇池湖面日常保洁管护工作累计打捞漂浮废弃物约4489吨,日均约12.3吨。2019年滇池湖滨带坑塘水面开展了大规模打捞清塘工作,累计打捞水生漂浮植物约3033亩,打捞处置量约19.91万吨;滇池湖面日常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约4373吨、日均约11.9吨。

    得益于管控方式的改变,2019年完成大规模集中打捞工作后,2020年滇池湖滨带坑塘转为日常零星打捞。截至今年8月底,湖滨带坑塘累计打捞水生漂浮物约1.2万吨,滇池湖面日常累计打捞各类漂浮废弃物约675吨、日均约2.77吨。完成内源污染削减TN17.3吨,TP1.9吨。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市民体验“滇池清道夫”岗位工作。供图

    蓝藻处置

    今年已处理藻水351万立方米

    在体验打捞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带领市民,近距离参观草海大坝蓝藻收集井、永昌湿地旋流井等,了解这些设施如何发挥蓝藻收集处置作用。

    “以前,由于受西南季风的影响,加上草海水体水动力不足,每年夏天还会在大堤迎水面形成一定范围内的蓝藻漂浮层,影响了草海大坝的水域景观。”湖泊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草海大坝的加固提升工程,该工程在草海大坝沿线新建了20个升降闸门收集井及蓝藻收集通道,这20个升降闸门收集井由蓝藻收集通道串连,在改善草海水动力的同时,对草海大坝沿线的富藻水进行精准收集,提升草海大坝附近水域景观环境。而在永昌湿地外围,还新建10米×8米的蓝藻收集旋流井4个,这些旋流井最大限度缓解该水域蓝藻富集程度。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市民来到草海大坝中控室参观了解。“我们会在中控室通过视频监控设备观察草海水面蓝藻的富集情况,根据蓝藻富集情况,调控蓝藻收集井的闸门升降。”工作人员介绍,当将闸门降下来时,由于出现水位差,富藻水便会自动流入蓝藻收集通道内,待完成收集后,就会再把闸门升上去,通过这样的不断调控,草海大坝沿线的水动力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从而缓解了草海大坝沿线蓝藻富集程度。

    最后,活动人员前往龙门藻水分离站,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对整个滇池蓝藻的处理工艺流程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亲眼见证了绿油油的滇池富藻水如何变成清澈的尾水。“哇,没想到经过处理后,原本绿绿的藻水能变得这么清澈。”在龙门藻水分离站的出水口处,看着徐徐流淌的清澈的滇池水,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经过检测,龙门藻水分离站目前出水的主要指标已经达到《地标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Ⅲ类水标准。”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组建专业化队伍,制订了《2020年度滇池蓝藻水华防控处置工作方案》和《2020年滇池蓝藻水华重点打捞水域“一片一策”应急处置预案》,明晰了“全年控藻”+“日常除藻”+“应急处置”的工作模式。

    目前,湖泊公司拥有并投入使用的蓝藻打捞处置设备有:固定式打捞设备,包括1座龙门藻水分离站、4座固定式中型水上打捞平台;机动式打捞设备,包括7套车载式藻水分离装置、5套试验性改造藻船(鲸鲨号系列)、1艘高效除藻船(滇投除藻1号)、2艘加压控藻船;辅助应急处置设备,包括2艘曝气船、多艘应急围捕船。

    2020年截至8月30日,已完成藻水打捞1626万立方米;藻水处理351万立方米;生产藻泥1万吨,完成内源污染削减TN522吨,TP34吨,COD672吨。昆明市滇管局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对滇池水域藻情监测数据显示,蓝藻水华爆发频次、规模、持续时间等呈逐年下降趋势。

    云南网记者赵岗

    关键词:志愿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