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昆明半岛公园现十几窝红火蚁 这种蚂蚁有点凶 被咬后果很严重
  • 昆明半岛公园现十几窝红火蚁 这种蚂蚁有点凶 被咬后果很严重

    时间:2020-09-11 20:32:39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

    昆明半岛公园现十几窝红火蚁 这种蚂蚁有点凶 被咬后果很严重

    近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帖子:“昆明一小区疑似出现红火蚂蚁,千万别碰。”不少市民都称被这种蚂蚁咬到。红火蚁究竟从哪来,它们真的有那么凶猛吗?10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公园人行道两旁蚂蚁窝不少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昆明市环湖东路会展中心附近的半岛公园进行实地走访。才走到通河街龙湖听蓝半岛对面的半岛公园外的人行道上,就看到有一个小土堆在路边隆起,非常像蚂蚁窝。记者找了根树棍,戳进土堆里一扒,密密麻麻的蚂蚁就涌出来了。细细一看,这些蚂蚁不是平时常见的黑色蚂蚁,而是身子呈棕红色的红火蚁。

    记者又沿着半岛公园内的步道走进去,才走几步又发现一个隆起的土堆。在不到100米的人行道两旁,记者大约发现了18个隆起的土堆。有些蚁穴甚至已经蔓延到路面,或者是两三个连在一起,红火蚁在路上肆无忌惮地爬着,守护着自己的“领地”。记者用棍子戳开一个大的土堆,马上爬出来很多红火蚁。蚁巢内部,松散的土壤变得硬硬的,有很多孔穴;巢穴里还有很多白色的幼虫和蛹。

    尽管记者在拍摄时很是小心翼翼,但还是受到了这些红火蚁的“攻击”。当它们受到惊吓时,会沿着路边的草丛或是顺着腿爬上来,猝不及防咬你一口。

    半岛公园不大,记者在里面仅遇见两位老人。今年已经72岁的李国清和他68岁的老伴许凤仙,是官渡区六甲街道办事处永胜村三组的村民。李国清老人说,他们就住在会展中心附近,老两口早上没事就过来转转。他说:“这些红火蚁是这里开始建设后才出现的,栽花、盖房都要从山里运土,大概是因为这样就带过来了,以前这里只有一些普通的小蚂蚁。”根据他们的描述,红火蚁扩散得极快,曾在湿地公园附近的绿化带中见过这种蚂蚁,一般新建的绿化带或公园里,新运来的土大部分都带有这种蚂蚁。

    两个星期前,许凤仙就被红火蚁咬伤过。她和一个熟人走在路上,不留神踩到了蚂蚁窝,这些红火蚁很快就爬到她腿上咬她。许凤仙说:“当时脚上和手上咬伤比较严重,长了水疱。村子里也有人被咬伤过,肿得厉害,去医院瞧了才好。附近住的老人、小孩都比较多,一不留神就把人咬了,那真是遭罪得很。”

    得知记者被咬之后,热心的许凤仙马上在红火蚁窝旁抓了一把“三叶草”,在手心里搓揉了一下,然后给记者被咬的地方揉搓,“村里人告诉我的,管用!”

    昆明半岛公园现十几窝红火蚁 这种蚂蚁有点凶 被咬后果很严重

    红火蚁入侵云南已好几年

    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下,发现早在2014年,红火蚁就出现在我省昆明、文山普者黑和德宏等不少地方。

    记者在新浪微博查询的地方输入关键词“红火蚁云南”,发现弹出来的帖子还真不少。时间最早的是2014年8月13日,新浪微博上“云南网”的微博说:“红火蚁‘入侵’云南丘北,在普者黑观景大道新城岔路至音乐喷泉路段两旁区域等地发现红火蚁活动迹象,发生面积近500亩。据悉,红火蚁被列为全球100种危害最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人被蜇刺后,毒液易造成敏感体质人群产生过敏,甚至休克、死亡。”

    今年9月1日,微博网友“途途看世界”也发布了相关微博:“被红火蚁咬伤了!!!前天在普者黑骑车游玩时,路边有这种蚂蚁窝,不小心被里面的蚂蚁咬了几口,当时就觉得疼痒难忍!回家查了一下,才知道是红火蚁……第二天,一整天一直有一种类似感冒的症状,精神萎靡,浑身不适……今天在弥勒市东方韵景区游玩,也发现了几窝红火蚁……”

    在“昆明红火蚁”的关键词搜索下,发现相关的帖子也不少,从2014年7月一直持续到今年,每年都有相关内容。其中,不少帖子是政府部门发布的提醒。

    2017年8月17日,“官渡区官渡街道政务微博”发布:“这个是红蚁净,先围着蚂蚁窝撒一点之后,再把蚁穴扒开撒点下去,红蚁吃了这种药,等于让它传染疾病,不一会就死了。”

    2019年3月28日,“晋宁宣传”发消息表示:“#生态晋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从此次调查情况看,晋宁区分布面积较大且危害较为严重的森林病虫害主要是云南切梢小蠹虫。晋宁辖区内未发现红火蚁和松材线虫病等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

    2019年7月16日,“官渡区矣六街道”发消息称:“7月15日下午,新亚洲体育城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红火蚁进行排查防治工作,共发现红火蚁20余窝,投放杀蚁饵剂5包。”

    昆明半岛公园现十几窝红火蚁 这种蚂蚁有点凶 被咬后果很严重

    释疑

    1.红火蚁为何能扩散多地?

    这些红火蚁来自于哪里?该如何防治呢?记者电话联系了徐正会老师,他是西南林业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学院的一名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研究蚂蚁。

    徐正会说,红火蚁原产地是南美洲,后来传到了美国、加拿大,再后来就传得更远了。2005年,红火蚁入侵广东省、中国香港等地,政府部门、社区组织了防控,但因为红火蚁具有隐蔽性,防不胜防,后来就传开了。现在,在华南、华中、西南等地区都比较普遍。2018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行政区名录》中写道,云南的昆明、玉溪、丽江、临沧、文山等10个州(市)均有红火蚁入侵。

    为什么红火蚁能扩散到那么多地方?徐正会解释说,红火蚁具有很强的适应性、繁殖能力又特别强。像温暖的西双版纳、普洱、德宏等地,终年都可以繁殖后代。昆明除了冬天,其他季节都可以繁殖,气温对红火蚁的影响相对较小。还有它的耐受性、适应性特别强,本地蚂蚁竞争不过它们,所以它们就能扩散到很多地方。加上它们有隐蔽性,不太引人注意,等发现的时候,巢穴已经比较大,繁殖数量变得庞大了。

    红火蚁在原产地是有天敌的,包括入侵地也会有天敌,但入侵地的天敌一般很少,不足以抑制红火蚁的数量。另外,还有人们对这种蚂蚁的轻视,觉得它们来了后也没吃什么植物,也不和人争口粮,觉得没有危害,就疏忽了。

    2.被红火蚁咬后怎么治?

    徐正会说,市民不要轻易靠近这些蚂蚁窝,小型的蚂蚁窝里蚂蚁数量少,但一些比较大的蚂蚁窝,比如直径超过50厘米的,就要小心了,及时向社区报告,用药剂来处置。如果发现家门口附近的草地上有红火蚁窝,建议在窝上戳一个洞,往里边浇滚烫的开水,或者倒石灰水、喷灭害灵,这些办法都可以。另外,相关职能部门要掌握哪些地方蚁窝多、哪些地方蚁窝少;然后做好防控,有药剂也有措施,是可防可控的。

    市民被咬后要如何处理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住院医师陶思铮说:“我们收治过被蚂蚁咬伤的病人。被咬后较为疼痛,病人都是着急去急诊科,但最后还是会转到皮肤科。”他说,红火蚁在咬人时会向人体内注射毒素,人会感到痛痒,这其实属于过敏反应。症状轻的会出现红肿,严重的会出现休克等情况。

    叮咬后四五个小时内症状较轻的,只需要做简单处理,可以用碘伏消毒。出现少量水疱,可以用炉甘石洗剂做处理,还可以吃点抗过敏的药物。但是,如果皮肤出现大面积红肿热痛,甚至呼吸困难,就要及时就医。治疗期间,还要注意饮食,海鲜等高蛋白食品不能吃,这些食物会加重过敏反应。(记者杨质高实习记者张田睿 实习生高怡忻刘圆莉摄影报道)

    关键词:红火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