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中胶永生扶贫机制促云南6万胶农增收 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带头作用
  • 中胶永生扶贫机制促云南6万胶农增收 充分发挥产业发展带头作用

    时间:2020-08-16 17:22:58  来源:  作者:

    凌晨一点左右,胶农踏入黑夜之中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连续劳作10小时左右,一天约割300棵胶树,胶工们要弯腰起身5000多次。这样的艰辛很少为人所知,而只卖原料并不能为他们带来更多的收入!云南有乳胶深加工项目吗?它怎样为胶农带来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依靠橡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胶农正在采胶。供图

    胶农正在采胶。供图

    8月16日,中胶永生睡眠体验馆在昆明市呈贡区上海东盟大厦开业,并同步举行扶贫开发机制工作汇报会。记者获悉,该旗舰店产品来自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满口岸的浓缩乳胶深加工项目,当地14736户胶农60139人(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19户2998人)将从中受益。

    西双版纳有了乳胶深加工项目

    中胶永生东南亚乳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云南云锰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共建的“中胶东南亚乳胶制品研发中心”在昆明挂牌成立,将把泰国乳胶生产技术引入到中国,互通两国乳胶市场及产业信息,共同合作研发新的生产技术及乳胶产品。

    西双版纳云锰新兴天然橡胶有限公司是中胶永生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云南省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的天然乳胶制品生产企业。公司2018年在勐满口岸经济区投资12.6亿元,建设占地505亩的“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下面简称“乳胶深加工项目”),截至8月已完成投资8.94亿元。

    该项目被列入云南省工业转型升级及“4个100”重点项目、省橡胶产业重点发展项目,也是西双版纳橡胶产业升级的样板工程。

    体验馆在昆明呈贡开业。供图

    体验馆在昆明呈贡开业。供图

    项目将带动胶农及贫困户脱贫致富

    勐满口岸乳胶深加工项目年产特种专用乳胶10万吨、医用浓缩乳胶5万吨、胶清胶3万吨、天然乳胶床垫120万张、枕头100万个、乳胶片材200万m3、医用乳胶手套1亿副和天然乳胶抗病毒避孕套5亿只。

    项目达到生产规模可实现产值50亿元,远期将达到100亿元。目前已招录员工500多人,满负荷正常生产将新增1000多人,使60万亩原料基地内的胶农获得稳定收益。项目投产使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对维护社会稳定,推动边疆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作为勐腊县橡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橡胶产业化龙头企业,项目年需要收购鲜胶乳37万吨,涉及原料基地14736户胶农6013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19户2998人。

    项目通过二三产业反哺第一产业,提高鲜胶乳的收购价,可使胶农增收1亿多元。在原料收购时建立“高于市场收购价每吨多500元(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吨多600元)”的优惠收购机制,让胶农获得收购价格上涨的切实利益。

    “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示意图。供图

    “新型浓缩乳胶深加工综合开发项目”示意图。供图

    用工优先考虑建档立卡户家庭成员

    作为贫困地区造血机制的关键一环,项目采取“公司+大户+收胶站+农户”模式,后期将逐步发展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收购加工模式,规划设立规范的橡胶专业合作社1个,打造60万亩优质橡胶林基地1个。

    同时与基地范围内的村镇签订《橡胶产业帮扶协议》,实现贫困户通过产业稳定脱贫的目标。项目完全建成新增就业岗位1800人,在招录用工时通过公司必要的面试和培训后,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对橡胶原料基地内具有劳动能力的种植户家庭成员,凡符合招工条件的尽量录用。

    试用期满后的合格人员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按规定支付其劳动报酬、保险,提供免费培训和劳保用品。

    提取销售部分金额进行消费扶贫

    西双版纳云锰新兴天然橡胶有限公司自2020年元月生产以来,得到了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勐腊县委、县政府、试验区的大力支持,目前公司产品已被列为全国扶贫产品。从2020年9月1日起对所售产品实行提取一定金额的扶贫基金办法进行消费扶贫。

    具体办法如下:

    枕头系列:市场售价在200元以上的每个提5元,售价在200元以下的每个提3元扶贫基金。

    床垫系列: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每张提50元,售价在2000元以下的每张提30元扶贫基金。

    资金管理:每个月末结束后在下月10日前由财务部门统计好数字、金额,转入西双版纳州扶贫办指定的中胶永生扶贫基金指定银行账号,由版纳州扶贫办、勐腊县扶贫办按照国家扶贫政策安排使用。

    关键词:橡胶树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