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昆明聘任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
  • 为营商环境挑刺、揭短!昆明聘任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

    时间:2020-07-22 13:44:44  来源:  作者:

    7月21日,昆明市“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暨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

    7月21日,昆明市“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暨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

    7月21日,昆明市“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暨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相关部门为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颁发聘书。

    昆明市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由昆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从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商会代表,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中推荐产生,由市营商环境办聘任。

    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选聘营商环境监督员,目的是完善监督机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情况,晾在明处、接受监督,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构建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保障支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营商环境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对全市行政审批、行政监管、政务服务、特定行业服务规范及行政执法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社会各界对昆明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的座谈、调研等工作,配合昆明市营商办的明察暗访及投诉举报信息核查等工作;宣传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制度、规定及措施。监督员每届任期两年,届满自动解聘,昆明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的聘期为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

    “建立营商环境监督员制度,是全市上下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和全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昆明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郑连刚介绍,昆明市首批2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眼睛”和“外脑”,不仅仅是昆明市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同时也是昆明市营商环境的侦查员、体验员、宣传员,将作为第三方监督力量为昆明营商环境“挑刺”“揭短”“亮丑”。

    下一步,将不断拓展监督渠道,健全完善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强大合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良好氛围。

    7月21日,昆明市“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暨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

    7月21日,昆明市“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暨营商环境监督员聘任仪式举行。

    “近年来,昆明市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让我们在昆明投资兴业有信心、有底气。成为监督员后,我们会及时把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反馈给昆明市政务服务部门。”昆明新嘉源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梁玮说。

    据了解,此次“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市政务服务局”是“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系列活动2020年的第一站,由昆明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与市政务服务局共同主办。通过开展“春融同心·民营企业家进机关”活动,定期组织相关行业、相关产业的民营企业家走进机关,与政府部门领导面对面交流、座谈,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制定落实政策,在推动发展中凝聚民营企业智慧和力量,在政商互动中解决民营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达到增进政商互信、促进政企交流、推进政务公开、推动政策落实、改善营商环境目的,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凝心聚力。

    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亮点突出

    企业开办全省率先实施“一窗通”,实现企业2天可营业。

    财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全市工程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减少至87项,一般性社会投资项目70个工作日完成。

    招标投标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程电子化交易,“综合、智慧、信用”三监管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全国推广,并在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中被通报表扬;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昆明市在招标投标指标领域排名前10位,成为该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

    缴纳税费运用“一部手机办税费”,实现纸质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在2019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4。

    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综合推进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在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中跃升至第18位。

    成立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大幅度缩短专利的授权时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深入推进“一网四中心”建设,全面落实“一部手机办事通”,着力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能力,1436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中,1000项实现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零跑腿),全程网办比例达69.64%,政务服务“七办”模式获评2019年中国地方政府竞争力“智慧为民”十佳案例。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关键词:监督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