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富源:农村电子商务架起销售金桥
  • 云南富源:农村电子商务架起销售金桥

    时间:2020-03-02 21:30:07  来源:  作者:

    云南富源:农村电子商务架起销售金桥

    随着县内电商规模的不断扩大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健全,富源县的电子商务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县30户企业实现了线上销售产品,有1000余人从事电子商务销售工作。去年,仅村淘一项业务,全县就有4000多万的成交额。

    “启动线上销售2年多来,累计成交额达到了1000余万元,占公司总成交额的三分之一。”看着逐月上升的销售指数,富源县乌蒙洞藏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永红笑了。回忆起刚做线上销售时的艰难,吕永红深吸一口气,感慨道:“谁能想到会有今天。”三年前,富源县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农村电商为抓手,把电子商务产业作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来推进。

    依托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建立了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电子服务站12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网点81个。建设了农村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县级物流分拣配送中心、农村电子商务营销体系等配套服务中心。培训了一大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电子商务职业经理人、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员。组织农村电商骨干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类电子商务实践培训班,参训人数达10000余人次。

    云南富源:农村电子商务架起销售金桥

    2019年来,通过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合县域现有的物流资源,实现乡(镇)快递覆盖率100%,村级网点逐步实现全覆盖,村级邮路覆盖100%。建设县级物流仓配中心、乡(镇)物流中转站、村级物流服务网点,完善“一县一仓配、一乡一中心、一村一网点”的农村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新开辟建设乡(镇)邮路6条,在全县共设置邮政营业网点14个,建成邮政便民服务站184个。

    除县邮政公司外,县内入驻的还有10个民营快递企业网点,电子商务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发展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点48个,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160个,综合服务社321个,基本形成了“乡村网点(超市)+农民”的现代乡村流通网络服务体系;新建和改造了174个农家店,完成了1个日用品配送中心和2个农资配送中心的建设,实现了消费品、农资、药品、通信、全民服务等流通的“一网多用”功能。由于农村配送能力大幅提升,全面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目前,3公斤以内的县域快递价格已下降至每单4.5元。

    大箐村坐落在富源县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乌沙镇的边界上,隶属于十八连山镇卡锡村委会。三年前,这里还没有硬化路,也没有互联网,村民使用的手机都只能用贵州的信号。经过脱贫攻坚后,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村里通了硬化路,村民用上互联网,有的村民开始念起了网络生意。

    “富村镇是全国最大的魔芋销售集散地,线上和线下销售的商家有上百家。”在谈到魔芋销售时,做了三年电商的卢伟说:“随着物流体系的健全,走线上渠道的商家和顾客越来越多了,自己经营网店也有3年多,累计成交额在300多万元。”

    据村淘业务负责人梁栋介绍,目前,全县共有30多个村淘网点负责开展下行业务,农村网购的群众越来越多,成交额逐年在攀升。去年,仅村淘一项业务就有4000多万的成交额。全县30户企业也实现了电子商务平台销售产品,约1000余人从事电子商务销售工作。

    “公司依托魔芋开发出了4个系列80多个种类的产品,除了线下推广,公司还通过淘宝、抖音、快手等线上渠道销售,每天的订单量都很大。”金田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有能说:“以至于生产线上都是采取人歇机器不歇的方式,开足马力生产才能勉强满足市场需求,线上销售额平均每月都在20万以上。”

    与此同时,围绕“品牌农业”发展思路,依托打好基础、调整结构、做好产品、营销为先的思路,大力引导、培育和扶持当地龙头企业争创著名、知名商标,特色食品加工、旅游产业升级和品牌创建,借助电商手段,让薏仁、芸豆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小产业带富能力不断增强,大河乌猪、富源魔芋等一批有影响力、有文化内涵的农业品牌享誉全国。

    云南网记者蒋贵友通讯员郭燚 摄影报道

    关键词:农村淘宝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