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西双版纳加强双边合作严防疫病输入
  • 西双版纳加强双边合作严防疫病输入

    时间:2020-03-02 21:21:15  来源:  作者: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依托海关、边检和公安等边境执法合作机制,分别与相邻的老挝和缅甸边境地区相关部门就做好边境管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商谈,采取加强信息互通、培训防疫人员、捐赠防疫物资等措施,共同防范疫情扩散。

    截至目前,虽然老挝和缅甸还未发布有确诊病例,但考虑到老、缅两国边境地区医疗设施和救治、检测能力有限,又与我国和泰国山水相连,居住着为数不少的中国籍人员,现全州口岸每天平均仍有4000余人次进出,一旦发生疫情,势必给境内带来极大风险。因此西双版纳密切关注境外疫情相关动态及风险隐患,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双边联防联控工作。

    据了解,目前西双版纳已经停飞了老挝琅勃拉邦至景洪的航班,同时充分发挥界务员懂政策、觉悟高、听指挥的优势,部署发动中缅边界景洪段27名界务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加强巡界工作的同时,配合边境沿线村寨开展宣传、消毒及设卡管控等防控工作,确保边境各村组及缅方间人员互不流动,并与接壤村寨互联互通,及时了解上报双方疫情联防联控信息,尽力阻断来自境外和国内的传染源,把边境线建成疫情隔离带。

    按照“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勐腊县创新采取抓牢抓实“查隐患”“控输入”“走出去”“强互通”五项重点工作,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筑牢边境疫情管控防线。根据制定出台《勐腊县与老挝北部三省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登革热等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勐腊县加强中老双方疫情信息互通,与老挝北部三省开展联防联控。强化对磨憨口岸、关累港、岔河(勐满)通道、曼庄通道、新民通道、勐润通道、朱石河通道等边境入口防控监测力度,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点,对出入境人员进行严格监测管理。

    与此同时,派出由一名副县长带队的医疗联防联控组,到老挝南塔省、乌多姆赛省、丰沙里省开展新冠肺炎、登革热等传染病知识宣传、临床救治和防控技术等培训,并及时掌握周边疫情情况。在老挝北部三省召开由双方领导、卫生官员、CDC和医院负责人参加的双边新冠肺炎防控协调会议上,探讨在新冠肺炎及登革热防控方面合作、协调、疫情信息报送和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签署双边备忘录,双方携手构筑牢固的边境疫情防控线。

    云南网记者戴振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