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时间:2020-01-10 22:12:36  来源:  作者:

    1月10日,在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到来之际,昆明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的宣传主题,在全市14个县(市)区,4个开发(度假)园区通过设立现场宣传点,对“昆明110”开展全方位的集中宣传,在真诚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多年来对“昆明110”工作关心支持的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规范、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公安机关接处警效率,不断巩固完善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主渠道,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110的理解和支持,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活动现场

    34年来,“昆明110”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打击犯罪和服务群众并重,进一步拓展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举措,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解救危难群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人民的110”“群众的保护神”“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等众多赞誉。

    2019年度,昆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报有效警情193.19万起,为人民群众提供报警求助服务达130.92万起。近年来110接警量大幅攀升,大量非警务类报警电话,占用了有限的警务资源,堵塞了110这条“生命线”,真正的报警电话却打不进来,既增加了公安机关基层警务工作的负担,又降低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群众的效能。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活动现场

    110受理报警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或其他公安行政案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火灾、治安灾害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需要公安机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对恶意报警扰警,严重干扰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活动现场

    公安机关重申:非警务类报警会占用有限的公共资源,甚至可能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获救机会;故意拨打“110、119、122”报警电话骚扰值班民警或有意报假案的,将承担法律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理解110、关心110、爱护110、支持110,正确拨打110,共同促进110的健康发展。

    昆明警方提醒:别堵塞110这条“生命线”

    活动现场

    新闻链接——

    恶意骚扰“110”,谎报警情将依法惩处,部分查处案例:

    1.2019年3月许某某因土地问题未得到解决,多次骚扰110,并扬言杀人。经调查,许某某因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构成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2.2019年5月杨某酒后骚扰110,并谎报警情称要杀人。经调查,杨某因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扰乱公共秩序,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3.2019年10月韦某某因与同事发生纠纷谎报警情称手机被抢,经调查,韦某某因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

    4.2019年12月李某某酒后谎报警情称被人殴打。经调查,李某某因虚构事实,谎报警情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

    云南网记者 熊明 摄影报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