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负重40公斤爬10楼!昆明经开消防“秀”绝技
  • 负重40公斤爬10楼!昆明经开消防“秀”绝技

    时间:2019-12-17 21:49:22  来源:  作者:

    背负40公斤重量,一分钟内跑到10楼是一种什么体验?别觉得不可思议,这可是消防指战员们的日常。12月17日,在昆明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的媒体开放日活动上,来自全市多家媒体的记者们一起体验了消防员的一天。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25秒就完成了战斗服穿戴

    “现在我给大家讲解一下这套战斗服的构成。衣服、头盔、腰带都有其专门的作用,腰带可以救人或自救。”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春漫路中队二级消防士尚国建在讲解后,仅用时25秒就完成了全身战斗服与头盔、鞋子的穿戴,并演示了战斗服正确的穿戴方法。

    “在抢险救援中,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在日常训练中不断减少衣物穿戴时间,就是为了争分夺秒解救被困群众。”尚国建说。

    记者在试穿战斗服时注意到,这套战斗服汇聚了多种高科技衣物材料,虽厚实,但穿戴之后活动灵活,科技含量非常高。

    鞋底与鞋面都是钢板制成,非常敦实。发生火情与日常作训时,消防员需要背上超过10公斤重的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手中还要提着20公斤的消防水带,全身装备超40公斤。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火情中负重爬到30楼

    一级消防士雷辅俊介绍,日常训练中,需要负重全套装备跑10楼,并必须在1分钟内完成。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大部分消防员50多秒就可以完成。

    日常的艰苦训练也是为了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尚国建回忆,有次辖区内一个高层建筑电缆井着火,火焰从底楼一直燃烧到30楼。“我与其他消防员们一起负重爬到30楼,正是由于日常的艰苦训练,才让他们圆满完成了消防抢险任务。”

    这边装备展示刚刚结束,消防员李俊瑶便徒手抓着绳索,敏捷自如地爬到了4楼高的训练楼里,这也是日常训练项目之一。尚国建同时为记者们演示简单又牢固的打结方法,解释如何通过简单的绳结为消防员们提供安全保护。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体验重点区域消防演练

    记者还乘坐消防车,跟随消防员们来到云南东盟国际冷链物流中心进行“六熟悉”与消防演练,切身地体验到消防指战员们的日常工作。

    云南东盟国际冷链物流中心以冷库存贮为主,核心机房中存在有毒气体的使用,因此需要对重点单位进行有针对性的检查与预防。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消防体验及演练现场 记者 赵岗 摄

    活动中对交通道路、水源情况,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建筑物使用及重点部位情况,重点单位内部的消防设施情况及消防组织及其灭火救援任务分工情况进行了解查看。并通过在重点区域进行消防演练,模拟演习,更好地应对突发情况。随后,在记者们的见证下,经开消防与云南东盟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共同制定了消防预案。

    “此次体验活动是为了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安全常识,展现消防救援队伍的精神面貌。”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春漫路中队指导员李达海说,同时积极发动市民群众主动了解和参与消防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共同建设安全、和谐的家园。

    云南网记者赵岗

    关键词:消防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