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时间:2019-12-15 21:47:12  来源:  作者: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工作人员与被救助的野象。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图

    “体温37.6度,心率42,身体表面无伤痕……一切都正常。”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为救助到中心的亚洲象“小强”进行每天的例行身体检查。

    亚洲象是亚洲大陆现存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是我国一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栖息地的减少、破碎化,和愈演愈烈的人象矛盾,野生亚洲象已极度濒危,我国境内目前仅存300余头,主要分布在西双版纳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子保护区:勐养、勐腊、尚勇)及周边、临沧市南滚河(南滚河保护区)和普洱市(思茅区、澜沧县、江城县)这三个地区。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工作人员为野象进行检查。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图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有一群无名英雄,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象爸爸”。“象爸爸”们全天超过10小时和野象谷救助回来亚洲象朝夕相处,照顾亚洲象的生活点滴,给亚洲象清理粪便、洗澡,对救助的亚洲象进行野化训练等,保持救助象对大自然的生活环境的适应性,为救助象回归自然打好基础。这些被救助回来的亚洲象,有被铁夹夹伤的幼象,有因意外受伤的母象,有因争夺配偶打斗受伤的雄象,也有被象群遗弃的弃象、孤儿象.....它们身心受创,带着恐惧和伤痛来到野象谷,是“象爸爸”们悉心与温情抚平了它们的伤口,是“象爸爸”们的陪伴和呵护重燃了它们生存的希望。

    2008年11月,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在野象谷内建成,成为国家林业六大工程(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15个物种拯救工程在云南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西双版纳州自然保护局的管理和指导下,由野象谷专门成立部门—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负责日常管理、运营。旨在开展亚洲象人工繁育研究,收容救助伤病及其他野象,不断扩大饲养种群,为野化、野放和观赏提供种源,不断增加亚洲象种群数量,使其成为中国亚洲象最大和最集中的饲养繁殖中心。

    中心已先后参与过20多次野生亚洲象的野外营救,目前11头正在中心进行护理饲养和康复训练,它们分别是:然然、小强、羊妞、西广、依嫩、格兰、鲁腊、平平、昆六、阿保、维吒呦。经过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中心已先后成功繁育7头小象,其中,2018年繁育出的一头小象仅用时5分钟便能站立,打破了新生小象站立时间最短的纪录。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工作人员为野象进行检查。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图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一直在积极推进亚洲象保护和救助课题的国际交流和国际合作。2015年3月4日,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的中国行,将野象谷内的亚洲象种源繁育与救助中心作为了行程中的重点目的地,并在野象谷内与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们共同完成了一幅“叶覆白象”的画作。目前,在国际野生动物保护交流合作方面,野象谷已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英国伦敦动物学会等多个专业协会达成了友好合作协议,并与泰国、老挝、缅甸、新加坡、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多国的大象保护组织及机构建立了良好的互访体制,力求通过友好交流的形式传播野象谷的保护理念。同时,共同探讨保护与发展的平衡之法,共同分享、交流野生亚洲象救助经验。2017年,野象谷“大象医生”保明伟应邀到尼泊尔参加区域老虎、犀牛及亚洲象兽医研讨会,所分享的《中国野生亚洲象救助与孤儿象医护》课题获得在场各国专家的高度认可。

    2005年6月,野象谷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正式成立。因为其工作的特殊性和危险性,这群可爱的人被人们亲切的称为“丛林卫士”。他们主要负责对在勐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象谷景区及周边范围内出现的野生亚洲象开展种群和个体识别、生活习性和行为等的监测研究,对野生亚洲象进行追踪、观察和记录,为研究亚洲野象提供科学的数据。

    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点燃亚洲象生存希望

    工作人员与被救助的野象们。中国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供图

    象道、脚印、皮尺、望远镜、观测日记......就是他们的工作写照。他们需要把每一次观测到的野象情况,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反复的对比、验证,给出相应的结论。他们还用自己特殊的方式为每一次出现的野象群进行编号,根据象群的特点为野象取名。

    目前,经常在野象谷周边区域活动的野象约有100头,分别来自12个不同的野象家族。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的每个成员不仅能叫出每一群野象的名字,还能根据野象活动的踪迹准确及时预报出野象出没的大体时间、地点、种群、行走路线等。因为他们清楚的了解每群野象的生活习性和个性特点,亚洲象观测保护小组常年积累下来的宝贵资料和丰富经验,绝对是亚洲象研究领域的一块瑰宝。

    云南网记者郭丽

    关键词:亚洲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