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龙三元:泰拳界的“黄飞鸿” 独门绝技“泰耀眼”
  • 龙三元:泰拳界的“黄飞鸿” 独门绝技“泰耀眼”

    时间:2019-11-13 19:14:33  来源:  作者:

    上海进博会,多项云南非遗项目精彩亮相,傣族孔雀舞、傣族象脚鼓、傣族章、云南民族乐器演奏……浓郁的民族风采,浓厚的人文气息,浓烈的艺术魅力,浓重的地域特色,把云南璀璨的非遗画卷徐徐展现在世界的面前,也唤起了人们对散落民间的那些非遗传承人及非遗项目的回忆。

    龙三元像。供图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德宏中缅边境一代的傣族武师——“龙三元”就为傣族武术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如今,德宏村寨的小伙子还在学习这样的武术。

    傣族善“舞”也善“武”,傣族男子习武的传统由来已久。土司时代,土司衙门的“武师”是一个受人尊敬的职位,每当武师在校场吹响集合号,校场上响起兵丁们练拳、练棍的声音,就是傣族男子身为男儿最骄傲的时刻。故而流传,傣家男子一生有三件必修课——出家学文、纹身辟邪、习武强身。

    傣族武术。供图

    能精通傣拳、傣棍、傣刀的武者,必是一方的传奇。“龙三元”(人名:傣语三元大爹),就是这样的一方传奇,亦如武术大师黄飞鸿在中原一带的传奇一样,“龙三元”就是中缅边境一带傣拳界的“黄飞鸿”。

    上世纪40年代,中缅边境傣拳盛行,擂台争霸赛,已经成为当地的一项传统,习武者通过擂台较量,才能称自己为“武者”,而擂台上的胜者才能拥有傣拳尊者的至高荣誉。这一年的擂台赛在缅北一个叫“庄蔑”(傣语译音)的小镇举行,来自缅甸腊戌、南坎、木姐、东枝及中国盈江、梁河的高手,云集以此,欲将夺取傣拳“尊者”的称号。

    傣族武术。供图

    习武多年,已在盈江、梁河、陇川一带小有名气的“龙三元”也决定去擂台场上闯一闯。他只身去到的时候,擂台赛已经比了好多天,高手们伤的伤,败的败,场面甚是“惨烈”。守擂者已经多日没有对手,今天,终于来了一个,其貌不扬、身材不高的挑战者,擂主志在必得,一开场,就暗自加力,使出的一招一式虎虎生风,招招致命,压得“龙三元”一度只有防守之力,没有还手之功。面对擂主的重拳压制,“龙三元”没有退却,凭着柔韧的内力,犀利的眼神,瞄准对手的弱点,将一套自创的傣拳,挥出了21般的变化,眼到、手到、拳到,钢中带揉,柔中带力……似蜻蜓点水,又似孔雀开屏,虚中有招,招中有力……一时间,胜负难分,纠缠中擂主一击重拳,打下“龙三元”的三颗牙齿……震怒的“龙三元”,紧闭双唇,怒目圆睁,却没有吐出打碎的牙齿,而是硬生生咽下了这三颗碎牙,之后,他没有再给对手喘息的机会,一招一式更加凌厉,终于使出自己的独门绝技——“泰耀眼”,将对手打下擂台,永无还手之力。人们震惊了,一场擂台,他咽下三颗牙齿,保留了一个武者的完好之身,可谓,士气可嘉!一套传统傣拳,他挥出21般变化,招招生风,可谓,勇者无敌!

    “龙三元”一战成名!

    傣族武术。供图

    当然“龙三元”并非他的真名,他的大名叫思鸿贵。“龙三元”(傣语:三元大爹)是寨里乡亲对他的尊称,无论是三岁的毛头小娃,还是70岁的耄耋老人,见到他,总会亲切叫道“龙三元”(傣语:三元大爹),久而久之,他的姓名被人淡忘,而尊称却日益响亮,他的拳术被称为“三元拳”,他的棍术被称为“三元棍法”,单刀、双刀被冠以“三元刀法”。在武士的江湖里,他逢“敌”必战,逢战比赢……勐焕土司府的一位武师与他切磋、较量之后,率门下弟子一起拜他为师,从此“三元武术”更是名震一方。

    然而在起起伏伏的江湖中,有声名远扬在前,就有隐姓埋名在后,“龙三元”也没有逃过这样的宿命。擂台没有长胜将军,武学也没有不衰的胜者,仿佛一夜之间,属于“龙三元”的擂台隐没了……隐没在勐焕一个傣寨里,唯有房前的那棵菩提树,还有那口汩汩流淌的清甜水井,能抚慰一代武师落寂的心……

    傣族武术。供图

    于是他家门前支起了竹篾桌子,腌制的时鲜小果成了路人和小孩必买的零食。“龙,我买二分钱的羊奶果”、“我买五分钱的腌木瓜”……遇到小摊上没人,孩子们一声大叫:“龙,我要买腌果”……这时候,已是花甲之年的“龙”(大爹),扶着老旧的金丝眼镜,步履平稳,亮声回应:“来啦!来啦”!……只见“龙三元”大爹取出备好的芭蕉叶,把三分钱、五分钱的腌制小果放入卷好的绿叶中,递到流出口水的小孩手里,看到虎头虎脑的男娃,他还格外大方的添个旺头。就这样,在日常的琐碎中,昔日威名被一点点埋藏....声名可以被隐去,自己创下的傣拳、傣棍却不甘被遗忘,他开始在寨子里悄悄物色习武传人。

    寨子里玉家的一对儿子进入他的视野,哥哥仔林身骨健壮,弟弟仔新柔韧灵活,都符合习武要求...却不料,哥哥在学校被选入游泳队,弟弟被选去省文艺学校学跳舞……失望中,同寨的莫恩带着他的儿子双保,登门拜师。

    双保。供图

    于是,在夜深人静之时,“龙三元”开始在自家院落里,摆开阵势,把傣拳、傣棍、双刀的技艺传授给徒弟——双保。有时,一套绕腕的傣拳,双保要学十天或半月,作为师傅,他也不发火,总是耐心示范,认真讲解,直到弟子悟出、学会。因为“龙三元”知道,他的拳术、棍术,刀术虽被冠以“三元拳”、“三元棍”、“三元刀法”,也凝聚着历代傣族武师的心血,正因为代代相传,习武之风盛行,才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学习、观摩、实战,并有了这套多变的拳术和棍法。如果,能让寨子里更多的孩子学会,一则可以强身健体,二则在武学中感悟人生,那也是一个武者的心愿。

    传习馆。供图

    如今,“龙三元”已经驾鹤西归多年,他门下的亲传弟子——双保已经步入古稀。双保师傅不忘师恩,在自家开设传习馆,传授“三元”武术。曼老、莱门、遮放等十多个寨子的小伙,纷纷慕名前来,只为从小听就听爷爷们传了又传的“三元武术”。当年,“龙三元”称霸傣族武林的拳法、棍法、刀法,被一茬又一茬的傣族小伙学会,每逢“泼水节”、“比迈傣”等节庆活动,小伙都会上台表演傣拳、傣棍、傣刀。

    双保师傅说,“龙三元”收他为徒的第一天就告诉他,傣拳、傣棍、傣刀,是一代又一代傣族武者留下的财富,就希望寨子里的男儿,习武强身。希望“三元武术”像傣文、傣歌、孔雀舞、傣族剪纸一样被更多人的学习和继承。

    云南网特约通讯员麦香艾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