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大理漾濞县:一辆旧车跑出一方新环境
  • 大理漾濞县:一辆旧车跑出一方新环境

    时间:2019-10-19 18:46:03  来源:  作者:

    垃圾清运旧车

    如今,走进漾濞县平坡村,一个个干净、整洁、宜居的美丽村庄呈现在记者眼前,在平坡村的每一个村,无论行走在任何一个村落,都难以找寻到生活垃圾。谁承想,这么一方干净、整洁的新环境是一辆旧车跑出来的。

    以往的平坡村,垃圾随处堆放,无人清处,无人管理,导致平坡村人居环境出现脏、乱、差的现象,如何消除脏、乱、差的现象,提升人居环境,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研究,决定拿出措施成立了漾濞县第一家村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首当其冲是解决村内生活垃圾乱堆乱放,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现象。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大家合计从县环卫站借了一辆垃圾清运旧车。

    垃圾清运旧车

    有了这辆旧车,一开始它行驶在平坡村的村村寨寨,跑遍了平坡村家家户户,平坡村的人居环境扶摇直上,脏、乱、差现象退出历史舞台。

    “刚开始,公司只有3个员工,一辆旧车,凑合着在村里清运垃圾,不断摸索积累经验。逐渐的周边村子看到我们村人居环境的变化,都找上门来请公司给他们清运生活垃圾,一段时间,公司的业务量就出现了剧增。现如今,公司清运生活垃圾的业务已经扩展到了全镇4行政村和中小企业,漾濞石门关景区,以及大保高速路的两个服务区和苍山西镇的3个行政村。”村镇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泽向记者介绍道。

    经过不断总结清运生活垃圾的经验,公司业务逐渐向周边延伸,这辆旧车又跑遍了这些地方,整个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正向以平坡村为核心的周边区域不断扩张和蔓延。平坡村靠这辆旧车从以往无人清运垃圾到市场化运作,探索出了一条“户清扫、组收集、村镇清运”由输血到造血的垃圾清运处理新路子。

    据了解,该公司除了主要对生活垃圾进行清运外,还开展集镇公共设施维护、管理以及收取相关管理费用等业务。目前拥有3辆崭新的垃圾清运车、一辆洒水车。16名员工轮番作业,每天清运垃圾6吨多,预计2019年收入能达到50多万元,给村集体经济直接增加收入1万多元,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从一辆旧车到年收入近50多万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平坡镇的人居环境实现了从脏乱到整洁,从落后到示范的美丽蜕变,平坡镇村镇商务有限公司用一辆旧车跑出了一方新环境。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廖利君 李会琴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