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承样本”
  • 迪庆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承样本”

    时间:2019-09-11 18:51:23  来源:  作者:

    金龙社区的便民服务站 云南日报 供图

    每个遗址,镌刻一段历史,铭记一个故事。

    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200多件藏品、10余件珍贵文物述说着红军长征时期,藏区模范执行党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那段历史。

    红色,是底色,更是成色。民族团结进步红色基因在雪域高原融入血脉,扎根人心。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9月2日,被迪庆藏族自治州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到金龙社区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云南日报 供图

    邓主卓玛是博物馆里的一名宣讲员,只要参观的人需要讲解,她都会认真详细地介绍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故事。“这里是贺龙、肖克等领导和各族群众聚在一起的地方,并在此召开了重要的‘中甸会议’……”邓主卓玛如数家珍,会议总结并规定了7条政治纪律,摸索出了藏区群众工作的初步经验,为迪庆民族团结进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在来博物馆的人越来越多,除了本地人,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我最长的宣讲近两小时。”邓主卓玛告诉记者,她希望大家能留出足够的时间了解红军长征故事,因为红色基因是赓续光荣、走向未来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邓主卓玛在宣讲中喜欢与游客互动,“这样可以让游客有更深入的认知。”邓主卓玛说,光荣历史感召人,英勇事迹激励人,要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红色基因活起来、传下去,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邓主卓玛宣讲红军长征故事 云南日报 供图

    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的所在地金龙社区,一条条斑驳街道见证历史。“这里是红军经过的地方,种下的民族团结之花灿烂至今。”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恩德生说,金龙社区是一个藏族、纳西族、彝族、白族等多民族和谐共处的社区,红色传承激发发展活力,有的搞旅游,有的开客栈,还有的做生意,各民族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呈现出和谐、稳定、繁荣的景象。

    各族群众在月光广场留影 云南日报 供图

    “老百姓迎来党的政策,团结就是力量,社区发展变化日新月异,如今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令恩德生高兴地是,社区没有一个孩子辍学。据了解,迪庆率先实施14年免费教育以来,已有数万名学生从中受益。“民族团结的红色基因代代传,一代更比一代强,民族团结进步在社区焕发新光芒。”在社区的荣誉墙上,“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的荣誉牌匾闪闪发亮。

    云南网记者张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