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大理南涧:路畅人和百业兴
  • 大理南涧:路畅人和百业兴

    时间:2019-06-16 19:36:55  来源:  作者:

    交通要道成为了龙凤村的“金腰带”。通讯员 李红玉 摄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拥翠乡龙凤村,只见一条条蜿蜒曲折的硬化路面向前延伸,成为龙凤村发家致富的“要道”。

    这个坐落于无量山脉凤凰山麓,属于典型的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龙凤村脱贫致富最大难题。村党总支穷尽一切办法,决心打通这一“肠梗阻”。

    公路建设的难题是资金筹集和土地协调,但这并没有阻碍龙凤村大干公路建设的热情和决心。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自主的方式推进公路建设,在支部引领下,党员带头宣传发动、带头捐资筹资、带头协调土地。全村889户农户中除特困户外的803户户均筹资300元修建了村委会通往县城的主干道,然后各村组再积极筹集进村修路资金,最多村组户均筹资3000元,全村共筹集资金达74.91万元。

    “2016年以前,我们村没有一寸水泥公路,现在所有村组都通了水泥路或砂石路。”说起村里的公路变化,龙凤村党总支书记李福涛感慨万千。2016年来,龙凤村抓住南涧县出台“345”村组扶贫公路政策的机遇,共提级改造村组公路14条53公里,其中水泥路面硬化36公里;建设砂石公路5条11.2公里,全面实现村村通硬化路或砂石路。

    俗话说:“路畅人和百业兴。”随着通村公路建设不断推进,龙凤村的发展也步入了快车道,村民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树头菜、泡核桃、肉牛等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来凤凰山旅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当地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目前,人均纯收入达8800元。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红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