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南涧:一条“项链”三颗“珍珠”
  • 云南南涧:一条“项链”三颗“珍珠”

    时间:2019-06-16 19:36:38  来源:  作者:

    从古至今不乏赞美珍珠的诗句,因为珍珠美丽夺目让人爱不释手,但常常忘记珍珠的诞生是蚌忍痛打磨的结果。南涧县小湾东镇岔江村的恒忠无量山乌骨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过八年的时间打磨探索出了一条“鸡粪、猪粪—芭蕉树—猪、鸡”生态循环产业“项链”,而在这条产业“项链”上挂着生态乌骨鸡、生态芭蕉、生态猪三颗“珍珠”。

    生态乌骨鸡饱满丰润的白珍珠

    生态乌骨鸡。供图

    为何说饱满丰润?合作社理事长茶恒忠边带领记者参观合作社乌骨鸡养殖基地边向记者介绍:“因为恒忠合作社2012年以乌骨鸡起家,经过多年发展,乌骨鸡产业已经基本成熟。恒忠合作社共有社员98户,现存栏乌骨鸡100万羽,设有圈舍734个,还有专门的育雏室、消毒室等,设施齐全,设备先进。合作社党支部通过三区三卡的服务社员制度,不断探索向各社员提供模式、技术、设施指导,充分发挥合作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合作社销售鸡蛋、活鸡等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合作社年产值1800多万元。”“2018年我养了四批乌骨鸡总计4000多只,年纯利润8万多元,今年我还打算在去年的基础上多养些。”说完,合作社社员鲁林美呵呵的笑了起来。

    大山里的土芭蕉甜美的粉珍珠

    土芭蕉。供图

    “合作社利用地理优势以及本地种植芭蕉的传统,大力发展芭蕉种植产业。合作社现有芭蕉种植社员43户,种植面积达600多亩,平均亩产值6000多元。”合作社生态芭蕉种植负责人李春明自信的向记者介绍到。记者了解到恒忠合作社种植的芭蕉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天然无污染,不进行化学催熟,含糖量高,味道好,打出了“岔江芭蕉”品牌。

    生态土猪低调的黑珍珠

    生态土猪。供图

    “当前恒忠合作社14户社员自2016年起开始进行生态猪养殖,现合作社共有能繁母猪150头。猪种主要以传统的“杜洛克”品种为主,发展生态养猪。”合作社生态猪养殖负责人罗庭章向记者介绍,恒忠合作社采用传统放养方式,不喂饲料,喂的是当地产的玉米、芭蕉杆和红薯,进行生态喂养。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南涧县城的小湾恒忠合作社生态产品体验店,正值早上8点多,前来购买生态猪肉的顾客络绎不绝,老顾客王大叔向记者介绍:“这种猪肉鲜嫩、脂肪含量低、口感好,符合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要求,虽然价格是市场上其他猪肉的双倍,但是吃着放心。”

    “鸡粪、猪粪—芭蕉树—猪”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模式,恒忠合作社通过将鸡粪、猪粪无害化处理后用于芭蕉树施肥然后将芭蕉杆作为青绿饲料喂猪的方式,合作社用了八年的时间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提高了经济收益,真正实现了“一箭双雕”!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茶国枝 蔡元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