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云南弥渡县: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 云南弥渡县: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时间:2019-06-16 19:36:20  来源:  作者:

    团结村委会总支书记李彩雄拿着一片爬满了蜜蜂的蜂巢。李亮花 摄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牛街彝族乡团结村委会大平掌村葱郁翠绿的核桃林下,一排排“小房子”整齐划一地排列着,周围不时有成群的蜜蜂在嗡嗡地飞舞。“这是中华小蜜蜂,这儿的蜜源比较广,以野坝子为主,酿的蜜品质好,深受消费者欢迎,不愁销售的。”日前,团结村委会总支书记李彩雄打开“小房子”,拿着一片爬满了蜜蜂的蜂巢兴高采烈地说。

    前几年,李彩雄带头养蜂,如今已经扩大到85箱蜂。他不光是村里吃到“第一桶蜜的人”,还是全村养蜂的“技术专家”。他的媳妇白如会过去一看见蜜蜂就唔吓得跑,现在也是村里的“技术员”,有人请她去帮忙,她立马就去处理各种“疑难杂症”。

    村头绿树环绕中的灰白色三层小洋楼格外显眼,那是李彩雄夫妇新建的房子,说起养蜂致富建房的事,白如会笑得乐开了花。去年,在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双推进”中,村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服务组织(购买服务)+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1+3”蜂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去年3月,该村投入补助资金27.5万元建设中蜂养殖示范区,建成13个标准化示范蜂场,养殖600箱中蜂,组建百石岩蜜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122户农户,全村年产蜂蜜5000公斤,蜂产值突破100万元。

    “养蜂是项劳动力小、回报较快的产业,很适合我这样在家务农的山区妇女,我家去年养了20多箱蜂,收割了150多公斤蜜,收入有3万多元,明年我准备多养几箱,争取收入达5万元。”团结村委会大窝塘村民罗发珍乐呵呵地说。 

    目前,团结村共有130余户村民从养蜂,规模达1600余箱,年产蜜15000余公斤,产值达300万元。

    云南网记者 庄俊华 通讯员 李亮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