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父女俩持续半个世纪的扶贫记事接力
  • 父女俩持续半个世纪的扶贫记事接力

    时间:2019-05-18 15:21:10  来源:  作者: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图说怒江扶贫与跨越50年》云南人民出版社供图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怒江州1950年解放后,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个没有公路、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人民生活极其艰难的极端困难地区,发展成为公路贯穿乡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族人民和睦共处的边疆民族自治州。怒江州的跨越发展和扶贫的历史,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实施特殊扶持和扶贫开发的实践史。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明确指出,脱贫攻坚“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怒江州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中的“三州”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怒江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脱贫大局中具有标志性意义。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州的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有一对父女,对怒江州扶贫事业一往情深,在他们合著、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图说怒江扶贫与跨越50年》一书中,对怒江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大事件进行了跨越半个世纪的宏大叙事。这对父女俩就是宋林武、宋媛父女两代人。我有幸第一时间拜读了该书,使我对一家两代扶贫人的“扶贫记事接力”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父女俩为怒江州扶贫事业发展进行的持续50年的“扶贫记事接力”,传承了中华民族记事写史的优良传统,父亲使用相机拍照片记录鲜活场景,女儿用文字记事研究怒江感天动地的扶贫事业发展历程。这改变了怒江部分少数民族结绳记事的传统,可能是怒江州部分少数民族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之一。

    一件事坚持50年,一件事一家人坚持50年,这已经不单单是用心、用情工作的概念,而是对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最好阐释,同时也体现了这家人对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深深的企盼!

    父女俩合著的这本书,客观回顾怒江干部群众与贫穷斗争的艰苦历程,对其经验进行了深入总结,反映了党和国家长期以来的边疆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的丰硕成果,展示了边疆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不屈不挠精神和顽强斗志。

    该书以图片纪实手法,用近600多幅照片穿插全书,图文并茂地记录了怒江州1970年至2018年近50年的跨越发展和扶贫历程,真实地记录了中央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指导怒江州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该书凝聚着父女两代扶贫人的心血,而且在当下怒江州脱贫攻坚的“啃硬骨头”阶段,一家人奉献怒江扶贫事业,这在中国扶贫史上是一个创举。父亲宋林武长期在怒江工作,是一个意志坚定、深受怒江贫困群众爱戴的“老扶贫人”。女儿宋媛自小跟随父母在怒江州生活了14年,在父亲对怒江贫困乡村的“念叨”中长大。从学生时代就经常跟随父亲下乡调查。工作后在云南省社科院从事减贫扶贫研究工作20多年,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云南“直过民族”聚居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点及对策研究》等项目,对云南脱贫攻坚事业开展理论研究、建言献策,做出的贡献可圈可点。

    该书出版,一方面能够让世人了解像怒江州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艰难,让世人知道中国共产党带领贫困群众与贫困作斗争的坚定决心;另一方面从纵向视角,让世人了解怒江州的扶贫历史,也可为怒江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理论指导。同时,该书是一个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鲜活案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

    云南网通讯员李永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