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怒江福贡县:接上“草果贷” 脱贫有力气
  • 怒江福贡县:接上“草果贷” 脱贫有力气

    时间:2019-03-20 16:20:18  来源:  作者:

    “‘草果贷’,真好!拿到5万元贷款,可以做很多事啦。”走出农行福贡县支行,草果种植户余大林高兴地说。

    3月18日这天,中国农业银行福贡县支行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携手,向当地农民群众推出的惠农e贷款“草果贷”开始发放,领到第一笔贷款,马吉乡布腊村委会布施村民小组的草果种植户余大林更感脱贫路上不孤单,致富发展有底气。

    福贡县是怒江峡谷深处山高坡陡、险阻重重的贫困县,却拥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自然禀赋。据当地林农部门调查统计,2018年,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9.47%,区域内常年雨量充沛,适宜开发种植林下草果、重楼等绿色香料和中草药材产业。最近几年,在上级有关部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助和引导下,该县多个乡镇已将发展草果作为助推广大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主要产业之一。当前,草果种植面积在该县已超过52万亩,如何做好管护、采收、销售等劳作,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收成与生计。

    也就在这几年,为支持福贡县发展草果和中药材种植产业,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安心生产、稳定生活、稳步脱贫,农行福贡县支行联合该县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相继推出过“‘绿水青山管护’惠农贷”、“生态养殖支农贷”等金融产品,扶持不少农户走上了绿色发展、产业脱贫的道路。2019年,结合福贡县扶持开发草果产业等举措,农行福贡县支行又推出扶持性贷款——“草果贷”,让当地农民在种植、发展草果产业中能够取得必要的种植和管护资金。这一金融产品以政府风险补偿机制为基础,以福贡县农业农村局推荐提供的种植户名单为目标,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建立线上授信模型,主动授信,简化了审批、复核等工作流程。需要用款时,种植草果的农户只需跑一趟银行,填一份申请表,签一次名后,几分钟就能领到贷款。

    目前,农行福贡支行以福贡县马吉乡布腊村为试点,已导入74户草果种植户的“白名单”,授信金额达370万元。这74户种植草果的农民中,有5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种植草果面积大多超过50亩。

    3月18日这天,农行福贡县支行先后向该县农民发放了12笔合计60万元的“草果贷”。

    领到贷款时,该县农民迪士友也高兴地说:“太好了,脱贫路上又有“草果贷”。往前走,我们就更有力气。”

    农行福贡支行行长张叶说:“下一步,我们会在试点的基础上,收集整理好全县农民种植草果的数据,生成白名单导入系统,为更多农户提供支持。还会充实e贷产品内容,将金融产品扩展至茶叶、中蜂等种养(植)殖产业。”

    云南网记者 马玉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