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千里挑一!他们为啥能成为金牌导游
  • 千里挑一!他们为啥能成为金牌导游

    时间:2021-11-29 10:36:14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11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确定2021年“金牌导游”培养对象,新疆有3人入选。至此,新疆(含兵团)金牌导游人数已达21人。“新疆目前约有2.6万人取得导游资格证,这21位金牌导游真是千里挑一。”新疆导游协会执行副会长黄秋丽说。

    倾情服务 游客舒心

    这些金牌导游的从业时间大部分在15年以上,至今仍活跃在一线。“金牌导游的游客满意度都很高,基本都达到零投诉。”黄秋丽说。

    问起金牌导游们的待客之道,他们都将服务好游客放在心中第一位。“新疆吃饭时间晚,很多客人落地新疆的第二天就坐上大巴车开始游览,到了11时就饿了。可是,我们要赶路,怎么办?我会拿出带团必备三件套——馕、葡萄干和红枣与大家分享,这也是敲开游客心门的‘糖衣炮弹’。”金牌导游秦琦说。

    今年刚刚入选金牌导游的张芳,每一次带团前,都会做足功课,“北方游客喜面食,南方游客爱吃米,不光是饮食,我还总结了不同地方游客的偏好,据此来安排饮食、行程,游客满意度就会很高。”

    采访中,每一位金牌导游都对这个职业怀着充分、持久的热爱,他们用真心对待客人,通常都会换来游客的认可;他们对游客一点点的帮助,游客都会记在心里感谢多年。这种良性互动也支撑着他们在这个行业里不断耕耘。

    专业过硬 推介新疆

    新疆地大物博,游客们在路上的时间相对较长,这些时间干点啥?这非常考验导游的专业讲解功底。

    “高层次导游的讲解是看山讲山、看水讲水,并把历史、地理、民俗文化融入山山水水中。”兵团导游协会副秘书长苏文说。

    今年夏天,拥有新疆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的金牌导游薛艳带团从库尔勒市到库车市,沿路风景多为沙漠和戈壁。路途中,她从窗外一簇簇红柳讲起,讲了沙漠植被、动物的知识,而后将话题延伸到沙漠公路修建的艰难历程,最后引申到胡杨精神,引来游客一片赞叹。

    专业还体现在应变能力上,今年刚刚入选金牌导游的武爱国说,两年前的一个晚上,他带广州游客在喀纳斯景区游玩,原本承诺的篝火晚会因突发状况取消。他借来10只手电,摆在地上,将光束打向天空。游客们围坐在一圈,打开手机里的闪光灯,完成了一次没有篝火的别样晚会。“到现在,那个团的游客还有人给我发微信感慨,说那晚经历是所有旅途中最美好的回忆。”武爱国说。

    导游是推介新疆、展现新疆形象的窗口。“导游的素养,有时甚至直接决定了游客对新疆的认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金牌导游用真心去对待每一位游客。”苏文说。

    走进课堂 言传身教

    自治区导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说,旺季金牌导游们在一线忙碌,淡季他们会走进课堂,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授课。

    3年来,秦琦一直在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给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讲课,“带过的学生有1000多名,其中不少孩子考取导游资格证走上岗位后,遇到棘手的问题时还会求助我。”

    金牌导游轩安东在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任教,“学生都很爱听我的课,我通常会把全疆旅游业中最新最前沿的情况与课程内容结合起来讲,学生更容易接受,对知识点的记忆也会更深刻。”

    除了进入校园,每位金牌导游都会参与新入职导游岗前培训工作,在导游协会组织的新老导游踩线、实地考察活动中,金牌导游也承担着业务讲解工作,通过言传身教提高导游队伍素养。

    “金牌导游这个群体都是教育教学能力和工作经验兼备的‘双师型’人才,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对推进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兵团导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