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弄潮记】“全村人都吃过我种的菜”
  • 【弄潮记】“全村人都吃过我种的菜”

    时间:2021-08-14 19:54:53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李颖

    “我是村里第一个种植蔬菜的,全村人都吃过我种的菜。”8月3日,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农民来玉录的蔬菜大棚里,他捧着自己种植的辣椒自豪地说。

    60岁的来玉录养过鸡、种过地,但都没挣上钱。2007年以来,他靠着自家5座蔬菜大棚和40多亩红枣过上了幸福生活。

    20多年前,来玉录举家来到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定居。生活中他发现,本地群众没有种植蔬菜的习惯,新鲜蔬菜在这里竟成了“奢侈品”,买菜还要去20公里外的市场。

    想吃菜吃不上,那就自己种。2007年,来玉录拿出多年的积蓄,修建了3座冬棚和2座春棚,种上了西红柿和辣椒等蔬菜苗,边干边学习蔬菜种植技术,慢慢地从一个“门外汉”成了村里的蔬菜“总供应商”,村民都来买他的菜。

    2015年,来玉录的蔬菜大棚纯收入6万多元,家中还种植了40多亩红枣,全部纯收入达到10万元。

    “村民看到我种植大棚蔬菜挣了钱,都来瞧稀奇,也要学习种蔬菜。”来玉录说,“看到他们愿意学,我心里也高兴。”徒弟穆萨·阿布都热合曼、吐尔迪·阿布都维力现在都掌握了种菜技术,还挣了钱。

    来玉录发展大棚蔬菜,效益连年递增,也直接促进了托格拉克艾格勒村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给村民增收致富开了个好头。

    2019年,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开发阳光温室大棚发展项目,16户村民在自家院里建起了小拱棚,10户村民联手建起了5座大棚,来玉录免费提供技术指导。2020年,该村销售蔬菜55吨,产值32万元。

    穆萨就是跟着来玉录的脚步开始种植大棚蔬菜的。穆萨经常钻进来玉录的大棚里,向他请教蔬菜种植管理技术。2020年,穆萨仅靠大棚蔬菜就收入2万多元。

    “大棚蔬菜发展有潜力,我们正计划在村里搭建农副产品销售市场,再建5座温室大棚,带动脱贫户持续增收,激发群众致富内生动力。”托格拉克艾格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富钊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