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去过很多地方 最是迷恋新疆
  • 去过很多地方 最是迷恋新疆

    时间:2021-08-14 19:54:46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新疆是个好地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江

    夜色渐浓、灯火更盛。8月的喀什古城景区魅力无边。在喀什古城景区里,有家蓝院子客栈,客栈负责人许平热情的招呼声不时在庭院里响起,湖南口音浓重。

    2018年,因为一次随心的旅行,许平爱上了民风淳朴而又特色鲜明的喀什古城,于是留下来开起了这家民宿。

    随着这几年新疆旅游热度飙升,不少像许平这样的游客选择留下来,变身创客,在新疆开启了一段别样人生,也为新疆旅游业带来阵阵清风。

    爱上新疆

    “我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从没有像这次一样着迷”

    来到喀什古城景区,很容易就能找到许平的蓝院子客栈。推开两扇标志性的蓝色木门,不大的庭院里满眼是蔚蓝海洋般的蓝色元素,石膏浮雕、彩漆绘制的木刻图案、木雕组合、砖雕组合、金属花窗……都是韵味十足的当地特色。

    民宿圈里有句话——认识一座城,从一家民宿开始。对许平来说,认识新疆是从喀什开始的,认识喀什又是从喀什古城景区开始的。而且,一开始就停不下了。

    “2018年和家人一起来喀什旅游,一下就喜欢上喀什古城景区,转了几天都舍不得走。”许平说,“这之前,我喜欢云南丽江,也喜欢浙江西塘……我去过很多地方旅行,但从没有像这次一样着迷——极富历史感的街道建筑,沿街店铺里热闹又古拙的气息,街巷里居民们恬淡而悠然的神情,都深深吸引着我。”那次旅行,许平每天早早出门,直奔喀什古城景区,转遍大街小巷、店铺民居,直到深夜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我想,我是属于这里的。”她回忆。当时,景区里只有几家快捷酒店,都已爆满,她想住在古城景区的愿望没能实现,留下来开民宿的念头却一下冒了出来,再也挥之不去。

    就这样,旅行变成了考察。“来这里旅游的疆外游客很多,都非常喜欢古城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这里的民宿几乎是空白,市场潜力很大。”于是,许平留了下来。当年年底,她的蓝院子客栈开业了。客栈是在原先的两层民居基础上改造的,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的民居特色,院里的一棵大桑树被巧妙运用,成了一大特色。

    爱上新疆,发现机遇,留在新疆发展,这不单是许平的经历。“我们协会现有327个会员,六成以上是从全国各地来疆投资民宿的创客。”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会长庄小华说。

    留在新疆

    “这是世界级的资源,我当即决定在禾木开一家民宿”

    令人如醉如痴的自然、人文景观,新疆旅游业飞速发展的大好机遇,新疆支持民宿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让那些起初期待远离都市喧嚣的游客选择留在了新疆,开起了民宿,既圆了住进“诗和远方”的梦想,也走上了事业发展的道路。

    2016年底,国内知名民宿三生域里旅行与度假的联合创始人雷峻杰来喀纳斯景区禾木村旅游,一下就被这里的风景和人文所吸引,“这是世界级的资源,我当即决定在禾木开一家民宿。”

    雷峻杰2013年进入民宿行业,第一家民宿开在了被称作“中国民宿业高地”的云南丽江。2017年,雷峻杰投资新疆的第一家民宿在禾木村开业了,当年的入住率就达到85%以上。起初,雷峻杰凡事亲力亲为,前台、保安、服务员的工作全都自己来,服务真诚自然,旺季时民宿房间几乎没有空下来的时候。

    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梵境民宿是游客公认的“网红打卡地”。青瓦白墙、红顶蓝窗,还有木板路、长条凳,最出名的是一条长长的花砖楼梯。把细节做到极致,以民俗风情突围,梵境民宿成了当地民宿的标杆,常有人来“取经”。2020年,央视综艺节目《你好生活》第二季就选择在这里拍摄。

    庄小华介绍,2020年自治区评出了16家精品民宿,其中疆外投资民宿占了近八成,梵境民宿、蓝院子客栈等都位列其中。而庄小华现在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在新疆各地开展培训,将国内外民宿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方法播种到新疆民宿业中,让优质民宿为新疆旅游带来更多流量。

    追梦新疆

    “继续努力,将门店覆盖到全疆所有旅游线路上”

    在喀什古城景区,蓝院子客栈的开张营业就像一个标杆,吸引了许多像许平一样的人,他们从游客变成创客,纷纷开起了民宿。这几年,在蓝院子客栈打过工的当地人有20多个,其中已有人开起了自己的民宿。2020年,景区里最出名的家访点之一“古丽的家”也增开了民宿。

    当初,最令梵境民宿负责人董湘辉着迷并最终留下来的,是当地淳朴的民风。“随便推开一户人家的院门走进去,他们都很热情,都能和你攀谈交流。”他说。平日里,当地居民可以在梵境民宿的院落里办婚礼;腊八节、农历小年,董湘辉也会邀请左邻右舍来喝腊八粥、包素饺子。他还向周围居民学打馕、学做拉条子,“你来梵境,我给你做拉条子。”他笑着向邻居们发出邀请。

    如今,许平的邻居们已经完全能听得懂她的“湘普”,大家相处得像一家人。“我把儿子接来在喀什上高一了,打算明年夏天把父母也接来。”许平说,“在这里,我从未觉得自己是异乡人。”

    5年过去了,雷峻杰在新疆各地运营的门店已有10家。他现在的愿望是,继续努力,将门店覆盖到全疆所有旅游线路上。“新疆旅游业前景无限,我们会继续投资新疆民宿业、投资新疆旅游产业,坚持把新疆民宿做成一张名片,让更多游客通过民宿了解新疆、喜欢新疆。”雷峻杰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