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托布里哈提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 托布里哈提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时间:2021-05-09 21:36:00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雅文 

    5月的博乐春暖花开,气温宜人。阿热勒托海牧场托布里哈提村村民达拉巴义·斯那木每天都在村子里遛弯,走在村里平整、干净的柏油路上,看着一排排统一“着装”的农家小院、干净宽敞的休闲广场和20多亩的生态果园,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我们过上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5月3日,达拉巴义一脸幸福地说。自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税务局驻托布里哈提村“访惠聚”工作队到来后,很多村民都由衷地发出了类似的感叹,大家打心底里感谢工作队。

      村庄旧貌换新颜 

    “以前路上随处可见牛羊粪便,一刮风就尘土飞扬,一下雨路都没法走。”村党支部副书记肯尼斯江·斯兰巴依说到以前村里的环境直摇头。

    托布里哈提村是2013年集中搬迁的牧民定居点,但由于牧业点和居住地偏远,再加上牧民放牧期间居住房基本无人管理,导致居住房周围杂乱无章,村民居住环境相对较差。

    “但现在走在村里,感觉和逛公园一样,村里的变化离不开工作队的努力。”肯尼斯江说。

    2017年,博州税务局“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以“定居兴牧+环境整治”为目标,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在博州税务局的支持帮助下,先后争取公共建设项目资金3752.15万元,新建安居房102套,完成了7公里自来水管网改造,铺设柏油路20.3公里,新建了休闲广场及20亩生态果园,种植果树3200余棵,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工作队还利用村容村貌整治行动,帮助村民把庭院按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进行分离,推进美丽庭院建设,在美化、绿化庭院环境的同时,实现增收。

    如今,一走进托布里哈提村,所到之处马路洁净、院墙整齐,屋舍花香四溢,圈内鸡肥牛壮。一家人饭后在休闲广场游玩,或是在生态果园里散步,都已成了村民享受生活的方式。 “现在村民们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家里电视、冰箱样样都有,大家都过上了舒心的好日子。”肯尼斯江笑着说。 

    多种举措促增收 

    5月4日一大早,在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育肥场里,村民吐列别克·肯结哈孜正忙着给牛投喂饲料,一提起现在的生活,他的脸上便绽放出开心的笑容:“现在我和妻子都在企业上班,跟以前放牧相比,现在不仅挣得多,也轻松多了。” 

    吐列别克告诉记者,以前他一家四口以放牧为生,2017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吐列别克和妻子来到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寻广军说,工作队推出“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促成与新疆天莱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经营,引导村民搭乘发展的快车,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带动36户牧民加入养殖合作,人均增收2.72万元。

    如今,吐列别克通过自己的努力,已经成为育肥场副场长,不仅盖了新房,还买了新车,一家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今后我要更加努力,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吐列别克坚定地说。 

    文化丰富新生活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5月4日,在村文化活动中心,伴随着激昂欢快的冬不拉弹奏,村民达拉巴义·斯那木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激昂的歌声也引得村民们一起跟唱。 

    达拉巴义是阿肯弹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每次村上举办文艺活动,他都会用阿肯弹唱的形式向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这些年的变化都是我弹唱的内容,我要通过我的歌声,让大家知道这些变化归根结底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达拉巴义说。

    “我们不仅要让村民的口袋鼓囊囊,更要让他们的精神亮堂堂。”寻广军说,工作队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文化浸润作用,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开设文娱活动中心、村史馆、妇女之家等七个功能场所。还经常组织“百姓大讲堂”“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文化活动,更好地展示出托布里哈提村的精神风貌。     

    “村民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了,思想文化也要跟上,现在,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今后我们文化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全村人民都参与进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寻广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