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从雪山脚下走出的中国拳王:我要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 从雪山脚下走出的中国拳王:我要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时间:2021-04-16 19:54:47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黄兴

    4月7日上午,新疆拳击队全队在位于乌鲁木齐市赛马场的训练基地,完成了总长3000米的高强度中短距离冲刺跑训练。

    “今天的训练主要是为了拉体能,以保证比赛中能保持充沛的体能。”训练结束后,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的脸上挂满了汗水,他一边做着拉伸,一边告诉记者,“现在的每一天时间都很珍贵,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针对性训练。”

    这位身高1.87米、略显黝黑的壮汉目光充满着坚定。“我希望能站上奥运会领奖台,领一枚属于我的奖牌。”多次斩获中国75公斤级拳王的阿勒泰小伙子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在休息之后,平静地对记者说。

    在今年3月的亚高原集训期间,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认真备战。图片由新疆拳击队提供。

    不愿服输的“小个子”

    托合塔尔别克1996年出生于距离阿勒泰市100多公里阿拉哈克镇一个牧场,那是阿尔泰山脉中的一个偏远山谷,冬季最低气温能达到-40℃以下。

    托合塔尔别克小时候最常接触的游戏是摔跤。他10岁以前,虽然个子不高,但整个牧场里同龄的孩子都是他的手下败将。

    有次,在邻居家的毡房前,看到正对着沙袋练拳击的叔叔,托合塔尔别克好奇地问:“叔叔,能让我玩一下吗?”

    “不行,你太小了!”叔叔笑着对当时还不到1.4米高的托合塔尔别克说。

    “哼,谁说我不行,等我长大了,要在这个沙袋前,打败你!”托合塔尔别克倔强地说。

    “我是一个永远不愿服输的人,不管对手多么强大,即使我没有可能赢他,我也会拼尽全力。”多年后,回忆起当初第一次接触拳击的场景,托合塔尔别克告诉记者。

    之后,托合塔尔别克不停地缠着父亲要练拳击,11岁那年,父亲唐拉提汗将他送到了哈巴河县拳击队。

    15岁时,托合塔尔别克迎来自己的第一次全疆比赛。赛后不久,已故的中国拳击功勋教练、时任新疆拳击队主教练的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希提慧眼识珠,将他带到了新疆拳击队。

    “阿不力克木老师认为他的基本功好,体能也好,个子虽小,但眼神中有股拼劲。”中国拳击队教练、新疆拳击队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说,在托合塔尔别克进入新疆队以后,他就一直是这个“小个子”的主管教练。

    每天都比昨天更出色

    托合塔尔别克的进步在外人看来是神速的,但对于他自己来说,诀窍却很简单——做好每天教练要求的每一件小事,严格遵守作息时间,艰苦训练。托合塔尔别克没有在任何一项拳击技能上成为新疆拳击队最佳,但每一项技能他都位列前茅。几年时间,他就从一个1米6出头的瘦小男孩,成长为1米87的强壮高塔。

    在擅长调教年轻运动员的阿不都西库尔训练下,托合塔尔别克进队的第一年,就立志要成为全国冠军,有一天能代表中国站上奥运会的赛场。

    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刻苦的态度,托合塔尔别克很快在国内拳坛上崭露头角。自2013年起,他的身影逐渐活跃于国内外大赛擂台,先后在多项赛事中晋级决赛。

    2019年10月,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代表中国队参加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运会。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摄

    2019年10月,托合塔尔别克·唐拉提汗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运会。图为托合塔尔别克赛后向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致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董亮摄

    “我并没有偶像,我只和自己比,通过看录像,研究自己的不足。我每一天的努力,就是希望每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加出色。”托合塔尔别克的内心世界很平和,他不时含蓄地表达着他的情感:“在我的拳击之路上,最令我敬佩的,是我的榜样——师兄麦哥,他的自律,他的坚韧,他在训练时的认真态度,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2017年,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男子拳击75公斤级别获得亚军后,托合塔尔别克又在当年的中国拳王赛75公斤级金腰带之战中,战胜了卫冕冠军、全运会决赛对手文银杭,夺得金腰带,成为该级别的中国拳王。

    奥运会我准备好了

    75公斤级对拳手的速度、体能、力量、反应、灵敏性要求非常全面,不仅国内高手如云,而且也是奥运会拳击赛场竞争最为激烈的级别。

    2020年3月,2020东京奥运会拳击项目亚洲大洋洲区资格赛在约旦安曼举行。托合塔尔别克在男子75公斤级十六分之一决赛中,先是以5:0完胜巴勒斯坦选手;又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第二回合以K.O(击倒对手、裁判判定)的方式碾压泰国选手,强势晋级。

    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是该级别的二号种子选手、来自伊朗的穆萨维。托合塔尔别克曾在2019年世界拳击锦标赛中与其交过手,以0:5完败。但这一次在奥运会资格赛的赛场,托合塔尔别克没有让历史重演。在首回合略显被动的情况下,托合塔尔别克从次回合发起主动进攻,挽回了劣势,以3:2战胜对手晋级半决赛。

    尽管未能最终获得冠军,但根据赛会规程,托合塔尔别克已经取得了东京奥运会“门票”。

    “当裁判员高高举起我的手时,我知道梦想实现了——我可以代表中国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而这是我从成为拳击运动员第一刻起立下的目标。”托合塔尔别克说。

    “他训练认真、能吃苦。他有自己的想法,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长模式。相信他会在拳击领域获得很高的成就。”三届全运会冠军、两届奥运会参赛选手麦麦提图尔孙·琼对这位小师弟评价很高。

    “我要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变压力为动力。”托合塔尔别克表示,“现在,我的身体、心理各方面都调整到一个非常好的状态。奥运会我准备好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