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若羌县塔什萨依村: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若羌县塔什萨依村:易地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时间:2021-04-16 19:53:59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4月11日,从若羌县城出发,沿315国道西行约120公里,就到了若羌县瓦石峡镇塔什萨依村牧民定居集中安置点。田间防风林纵横交错,红枣树茁壮成长;村道平整干净,村民院子里绿油油的小白菜长势喜人。

    2008年,随着若羌县第一批易地搬迁牧民的定居,一个新的行政村——塔什萨依村诞生,在村民们连续多年植树造绿后,塔什萨依村变成了美丽村落,243户搬迁牧民过上了幸福生活。

    种下绿色屏障

    4月11日,在塔什萨依村旁国道边的防风林带内,村干部阿布力孜·麦麦提与村民正忙着植树、安装滴灌管道。

    望着一排排新栽植的细小树苗,阿布力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来年,这里又将竖起一道绿色屏障。

    “这棵树是我和阿布力孜7年前一起栽的,长得好快啊!”瓦石峡镇干部王永华指着一棵粗壮的柳树说。

    如今村民在树下乘凉时,就会想到阿布力孜。

    2008年,阿布力孜与32户搬迁户成为塔什萨依村最早的村民。新建的村庄绿色不多。阿布力孜当选村干部后,多年来重复最多的工作就是带着村民不停地植树造绿。

    一场大风能让树苗刚发的嫩叶变得枯萎。树木种了死,死了种。最终,不服输的塔什萨依村人硬是在村庄周边种起了一道道绿色屏障。

    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阿布力孜家的生活也有了改观,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卫生间里马桶、电热水器齐全。

    “我每月有3000元工资,妻子在家种地、养羊,每年还有2万多元收入,大儿子上大学,小儿子学习也不错。”阿布力孜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打造沙漠驼队

    当天,走进塔什萨依村养殖小区,凯合日曼·艾合麦提正训练骆驼。28峰骆驼或仰首踱步,或猛然直立,这支驼队承载着凯合日曼的旅游发展梦。

    1峰成年的骆驼2万余元,28峰骆驼价值50多万元。谁能想到它们的主人凯合日曼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呢?

    7年前,凯合日曼搬迁到塔什萨依村。然而,由牧民变为农民,让只会放牧不会种植的凯合日曼百般不适,再加上刚栽种的红枣树没有收入,让他一度陷入困局。

    村干部及时出谋划策,帮助凯合日曼将土地流转给企业,使其每年有了一笔稳定的收入,并引导他到企业务工,再加上草场补贴费,凯合日曼每年收入达7万元。

    2017年,凯合日曼决定大干一场。当地的旅游资源——塔什萨依村边的沙漠巴扎已初具规模,独特的沙漠风情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

    “有沙漠的地方怎能没有骆驼呢?”凯合日曼决定干自己最熟悉的养殖业,发展骆驼养殖,打造沙漠驼队。

    眼下,打草、喂养、训练骆驼已成为凯合日曼的日常工作。“现在有7峰骆驼可以接待游客了,到今年7月份,还将有10峰骆驼完成训练,到时就可以挣更多钱了!”凯合日曼高兴地说。

    成为产业工人

    每天清晨,村民海力力·托合提就从家里出发去新疆羌都林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羌都林牧)上班。他现在是羌都林牧下属的枣业种植基地的班长,管理着25名工人。

    在羌都林牧的枣园,海力力熟练地修剪树枝。而3年前,他打理着家里的20亩枣园,和大多数村民一样,因缺乏农业种植技术和土地管理经验,枣园收入不高。

    2018年,海力力把家里的20亩土地流转给了羌都林牧,每年可以拿到一笔土地流转金。同时,他也成了羌都林牧的一名枣树管护工人。

    好学肯干的海力力不仅迅速掌握了枣树管护技术,还被提拔为枣业种植基地的管理人员,每月可以拿到4500元工资。塔什萨依村有56名村民和海力力一样,被聘为羌都林牧的工人,每月有稳定的收入。

    2019年,若羌县大力推动羌都林牧与塔什萨依村建立深度合作,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畜牧养殖等方式入股该公司。

    羌都林牧每年为村民无偿提供肥料、改良品种、修剪技术服务等,同时还把农作物秸秆全部送给牧民发展庭院养殖。羌都林牧的真情帮扶,促进了当地牧民向产业工人的快速转变。

    “我在羌都林牧干3年了,我和妻子每年能有6万多元存款。我打算长期干下去,存钱再买点牛羊发展养殖!”海力力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期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