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文化视点】《阿依努尔》:献给支教老师的歌
  • 【文化视点】《阿依努尔》:献给支教老师的歌

    时间:2021-04-16 19:51:40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莉

    4月12日,曾在麦盖提县支教的《民族文汇》杂志社编辑阿依努尔·毛吾力提,接到了曾和自己一起在幼儿园搭班的赵绍宇老师的电话。“我要结婚了,邀请你来麦盖提参加婚礼。还有,我这几天通过电台收听到了以你为原型创作的《阿依努尔》这首歌,真好听!”赵绍宇高兴地说。挂了电话,阿依努尔的思绪回到了在村里支教的时光,脑海里都是孩子们的笑脸和身影。

    “你把一份追梦的勇气/悄悄装满了青春的行李……/你像一轮明月升起/静静地挂在了校园的四季……”前不久,这首新疆音乐人作曲演唱的歌曲,与《少年》《听我说谢谢你》等20首歌曲一起,入选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0年度优秀歌曲,成为新疆音乐创作领域的一次新突破。

    创作灵感来自南疆采风

    阿依努尔与词曲作者相识,缘于去年6月新疆音乐家协会组织的一次采风活动。

    “那段时间,我们深入喀什、和田等地20个乡村采风创作。虽然我是新疆人,但之前从来没有集中地走访这么多乡村。”新疆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副秘书长陈子文说,“采风活动令人难忘,我们看到了村里新盖的安居房,看到了村民们脸上的笑容,也感受到了南疆乡村生活的新风貌。在与支教老师阿依努尔交谈后,我和许会锋老师都觉得挖到了一块‘宝’。”

    《阿依努尔》的词作者许会锋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理事。“受新疆音乐家协会邀请,我随采风团一行深入南疆乡村进行实地采风创作。”许会锋回忆,在距麦盖提县城5公里的巴扎结米镇阔什艾肯村,阿依努尔作为翻译陪同他们一行采风。交谈后,第一次来新疆的许会锋了解到阿依努尔来自乌鲁木齐,到南疆农村幼儿园支教快一年了。听了阿依努尔讲述支教过程中酸甜苦辣的故事,许会锋产生了强烈的创作灵感。

    当天许会锋就写出了歌词初稿,并以阿依努尔的名字为歌曲命名,后几经打磨修改完成定稿。同行采风的陈子文看到这首歌词后与许会锋不谋而合地找到了共鸣点,最终完成作曲,并编曲演唱。

    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

    阿依努尔的故事,为何能打动艺术家?

    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说起支教经历,阿依努尔就像打开了话匣子。

    2019年的秋天,她成为麦盖提县第八幼儿园中一班62名孩子的“努尔老师”。“一走进幼儿园,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就让我找到了家的感觉。”阿依努尔说,在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她渐渐融入了乡村生活,也收获了很多感动。

    有一次做完操排队进教室时,班里一个名叫约麦尔的小男孩轻轻拉住阿依努尔的手,放在自己唇边哈着气,接着又把阿依努尔的手紧紧地贴在他的小脸上,“老师,你的手冷得很,我给你暖一下吧。”一股暖流瞬间涌到了阿依努尔的心里。

    “我给予孩子们的只是短暂的陪伴,而他们却给了我那么多的美好和快乐。”今年年初,回到乌鲁木齐后,阿依努尔经常翻看手机里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合影,还有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迹给她画的画。

    “看着每一个孩子的照片,我心里就会想象他们长大后的样子。”阿依努尔说,“支教生活让我对热情淳朴的南疆乡亲有了更多了解,我也成为南疆乡村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

    阿依努尔说,得知这首歌获奖了,她觉得很开心、很荣幸,“这是值得骄傲一辈子的事。”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

    《阿依努尔》这首歌曲融合了新疆多民族音乐风格,有手风琴、大提琴等伴奏乐器。陈子文说,因为这首歌曲是写给支教老师的,所以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嘉依娜坚持不收取任何费用,无偿为《阿依努尔》配了手风琴演奏部分。

    “非常感谢新疆音乐家协会对新兴音乐群体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去年的采风活动,既让我们深入农村生活深入群众,又让我们和内地省市的优秀音乐创作者相互交流学习。”陈子文说,作为音乐人,希望能用音乐的力量,为建设和谐美好的新疆作出贡献。

    陈子文说:“《阿依努尔》的创作经历,让我更加理解这句话的深意: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