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地州观察】阿勒泰地区:打造冰雪产业新高地
  • 【地州观察】阿勒泰地区:打造冰雪产业新高地

    时间:2021-04-16 19:51:29  来源:天山网  作者:

      核心阅读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形成东部北部冰雪体验、南部渔猎文化、西部康体养生新格局,“气候寒冷”这一曾经的劣势已成为当地冰雪经济发展的优势。借助冰雪资源优势,阿勒泰地区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冰雪产业真正成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示范产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时值4月,当全疆各地鲜花次第绽放的时候,阿尔泰山脉依然白雪皑皑。

    迎着吹面不寒的春风,从洁白的雪道上呼啸而过,阿勒泰地区“超长待机”的冰雪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前来“追雪”。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客流量小幅回升,3天接待游客达1.7万人次。我们滑雪场预计营业到5月初。”4月10日,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总经理杜文文说,纬度高、降雪量大,让反季节滑雪在阿勒泰地区成为现实。

    2020—2021年冰雪季,阿勒泰地区接待游客突破911.2万人次,同比增长141.4%。

    冰雪经济一直是阿勒泰地区重点打造的名片之一。不久前,自治区政府与吉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新的机遇,新的起点,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发展如何再突破?

      各方来“追雪”劣势变优势

    “终于滑上心心念念的粉雪了,体感温度非常舒适,太棒了!”4月8日,滑雪爱好者袁毅阳在网上分享了他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滑雪的视频,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有的雪友专程从南方赶来滑雪。”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副总经理梁静说,自去年11月末以来,每天都有1000多人来滑雪,客流量明显回升。

    洁白的雪道上,除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外,还有不少中小学学生的身影。

    2020—2021年冰雪季是阿勒泰市组织该市中小学学生上冰雪课的第七个年头。

    “冰雪运动培训在青少年体育培训中所占的比重约为60%,现在很多孩子在8岁之前就开始参加冰雪运动培训了。”阿勒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克川说。

    阿勒泰地区高山形态丰富,地形宽广,坡度适中,海拔温度适宜,且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是中国发展冰雪旅游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目前,阿勒泰地区滑雪总面积达5750万平方米。

    借助冰雪资源优势,阿勒泰地区连续3年承办“新疆冬博会”,构建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持续举办阿勒泰市“人类滑雪起源地纪念日”、福海县乌伦古湖冬捕节、布尔津县雾凇节等文旅活动和特色赛事,冰雪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形成东部北部冰雪体验、南部渔猎文化、西部康体养生新格局的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越做越强,“气候寒冷”这一曾经的劣势已成为当地冰雪经济发展的优势。

    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已被确定为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2020年10月以来,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150余名教练员和运动员,先后在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训练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延长产业链享冰雪红利

    4月5日,在哈巴河县雅居床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即将发往周边县市学校的4000余套滑雪服。

    “我们公司生产的滑雪服,从原材料到工艺质量,与一些国际品牌滑雪服不相上下。”该公司董事长李玉梅在介绍自家产品时,充满自信。在她身后,“2022年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企业海报十分醒目。

    “2016年,我们注册了‘阿勒泰雪狼’品牌,研发新疆特色的滑雪服、滑雪帽、滑雪手套等产品。去年的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李玉梅说,今年该公司将建成4600平方米智能化冰雪装备生产工厂,新上5条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套滑雪服。

    目前,阿勒泰地区已有2万余名中小学学生穿上了阿勒泰当地制造的滑雪服。

    冰雪产业的发展,丰富了冰雪经济业态,也为一些经济发展存在“难点”的乡村带来了破题之道。

    春日里,静静的布尔津河畔,游客们边赞叹童话般的美景边用镜头定格。不远处,开民宿的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村民塔拉夫汗·阿布哈孜夫妻正忙着为游客准备午餐。

    合孜勒哈英村原本是一个牧业村,2013年整村从河谷中搬迁出来。

    “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依托该村位于布尔津—喀纳斯沿线的旅游资源优势,引导村民发展民宿家访,为游客提供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这些年,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喀纳斯景区禾木哈纳斯蒙古族乡禾木村等一批村庄也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和民俗资源,在传统农牧业向“山水”产业的转型中,享受到了“冰天雪地”带来的红利。

    “十三五”期间,阿勒泰地区累计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3.8亿元,旅游业直接带动6.8万余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近20万人。

    布局“十四五”实现加速跑

    阿勒泰地区明确提出,到“十四五”末,当地参与冰雪运动人员达20万,冰雪季滑冰、滑雪人次突破200万。

    阿勒泰地区将建设冰雪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打造国家冰雪产业新高地、建成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区等列入冰雪产业发展布局中。

    能否把蓝图变为现实,把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还要破解冰雪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

    3月26日,阿勒泰地区举办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北京安泰雪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庆华建议,阿勒泰地区应拓展外部人才引入渠道和引入方式,以合作办学、学术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开展合作,积极引进冰雪人才多元化的培养模式。

    “我们将加大与黑龙江、吉林两省冰雪院校、知名滑雪场横向合作力度,建立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的冰雪职业培训体系,推动建设冰雪产业人才基地或冰雪产业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阿勒泰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哈丹·卡宾说,当地还将依托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院,开办冰雪职业技术学院或开设相关专业,实施冰雪产业引智工程,培育一批本土冰雪设施管理人才、冰雪场地经营人才、冰雪文化创作人才、冰雪旅游产品设计人才等,强化冰雪产业人才支撑。

    北京雪帮雪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伍斌建议,在进行冰雪产业规划时,应集中力量大力扶持大型滑雪度假区,打造标杆性的滑雪场,为滑雪大区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冰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宇表示,阿勒泰地区应着眼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交流。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以冰雪运动、冰雪旅游为突破口,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阿勒泰地区冰雪经济推向更广阔的天地。

    民营资本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冰雪产业发展的有力推动者。哈丹·卡宾表示,阿勒泰地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阿勒泰地区冰雪产业发展,不断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