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出彩新疆人】于杰:用新疆葫芦画家乡变化
  • 【出彩新疆人】于杰:用新疆葫芦画家乡变化

    时间:2021-04-16 19:51:29  来源:天山网  作者:

    于杰在家里烙画。刘淑荣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甘兴华通讯员刘淑荣

    4月1日,吉木乃县上空万里无云,阳光透过窗户洒进了于杰的屋子。于杰正在创作葫芦烙画,家乡神石城的风貌很快在他的葫芦上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

    早期除了在纸上画画外,于杰也会在蛋壳上雕花。与葫芦结缘,是因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在葫芦上画画。葫芦和“福禄”音近,在葫芦上烙自己喜欢的图案送给亲朋好友,寓意美好。于杰便开始琢磨如何在葫芦上烙画、彩绘、雕刻……

    刚开始模仿别人烙牡丹、老虎,随着技艺越发精湛,于杰萌发了用新疆葫芦烙新疆风情的想法。他委托奎屯的朋友种植葫芦,秋天收获时,再驱车400多公里把葫芦拉回来。

    “儿时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用树枝在地上、墙壁上画画,成了我童年最快乐的记忆。”于杰说,“现如今生活越来越好了,把这些年家乡的变化和美景画到葫芦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8年时间,专注做烙画让于杰在当地小有名气。新店开张、朋友生日,于杰都会把自己的葫芦作品送给朋友。

    除了烙一些有祝福语的图案外,“民族团结一家亲”“援疆情”等是于杰最喜欢的创作主题。在于杰看来,这类主题的作品最能体现家乡的变化。

    曹强是于杰儿子的同学,到家里来做客时被满屋子精美的葫芦烙画所吸引,便拜于杰为师。

    对于师傅的家乡情结,曹强深受感动。“我就出生在这里,大学毕业又回到这里,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感到亲切。我也要像师傅那样,把家乡的美景和家乡人的幸福生活画出来。每次作画,师傅都会告诉我,要想画得好,就要带着感情沉浸在创作世界里,慢慢打磨,淬炼心性,守住初心……”

    在曹强的眼里,师傅于杰更像是他的父亲,不但免费教会了他烙画、彩绘和雕刻的技艺,更是教会他如何做人。正是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于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于杰的作品被传播到各大网站、朋友圈,很多网友通过各种渠道主动联系于杰,购买他的作品。让于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一位来自东北的网友。网友留言说,看着他精美的画作,就像看到了新疆的美景。这样的留言,让于杰感觉到多年的坚持更有意义。名声在外,来找他定制烙画的人越来越多,他却多次拒绝了别人的定制要求,始终坚持着用新疆的葫芦画新疆的画。

    “人一生的追求不能只为赚钱,还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对于杰而言,教出更多的学生,传承烙画技艺,按照自己的喜好烙家乡多彩的自然风光、烙家乡淳朴悠远的民俗风情、烙家乡人温暖团结的幸福生活,就是最快乐的事。

    于杰在葫芦烙画的道路上走得很坚定。挚爱的葫芦烙画,是于杰对家乡最深情的“告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