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书法学”成为新疆高校新增本科专业
  • “书法学”成为新疆高校新增本科专业

    时间:2021-03-07 23:04:07  来源:天山网  作者:

    天山网讯(记者沈祖啸报道)新疆高考生若想在大学专攻书法,毕业后还能获得书法学本科毕业文凭,明年起,可以报考新疆艺术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了。

    3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新增备案专业名单,新疆艺术学院和新疆师范大学新增书法学本科专业获批,明年开始招生。

    新疆艺术学院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枝荣介绍,该院2018年成立了书法学系,2019年正式更名为书法学院,目前,已经有两个年级19名书法研究生在读,开设书法本科层次对新疆书法人才培养和文化润疆工程实施有重要意义。

    李枝荣提醒,书法学属于艺术类专业,报考考生要先通过书法专业考试合格,预计首招名额30人。

    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介绍,明年开始首次招收书法学本科专业学生,计划招生30人,目前已经储备了高质量的书法专业教师队伍。

    书法专业学什么?李枝荣说,书法专业主要培养能够胜任书法创作、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的综合实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除了掌握书法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学生还要具备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五种书体和篆刻独立创作的能力。”李勇说,中国画、古文字学、中国书法史、中国篆刻史、书法美学、书论、中国美术史等都在学生学习之列。

    “学书法虽看似冷门,事实上却大有‘钱途’。”李勇说,在学院开设书法专业前,他们曾做过一项调查,新疆所有小学都开设有书法课程,由于新疆没有专业书法师资输出,目前90%的小学的书法课程由语文、美术教员兼任。对书法教师的需求迫在眉睫。就目前的数据推算,新疆中小学所需要的书法师资数量在万人以上,此外,新疆有大量的艺术培训市场也急需书法培训教师。

    李勇表示,由于新疆没有书法专业的本科生,因此这种需求一直以来未能得到满足,随着中华传统文化在新疆的深入推广,应该说,书法人才目前就业前景广阔。

    “就业面挺广泛。”李枝荣表示,书法学毕业生也可以到书法艺术专业团体或研究机构从事书法创作和理论研究,另外,也可到文化部门、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书法鉴定、识别、编辑、展览策划等工作,以及与书法艺术相关的综合性应用工作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