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建立科学人才评价机制——《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解读
  • 建立科学人才评价机制——《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2019-02-07 20:02:57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我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人才的首要标准。

    ■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

    ■自治区将加快推进科技、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等十大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

    □本报记者/任华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贯彻落实〈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对分类健全人才评价标准、改进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等提出具体实施办法。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张晋齐进行了深入解读。

    ■政治过硬为首要标准

    张晋齐介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我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我区基本形成以科学分类为基础,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为目的,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符合自治区人才队伍实际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

    张晋齐说,我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实际表现作为评价人才的首要标准。以职业属性和岗位要求为基础,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合理设置和使用论文、专著、影响因子等评价指标,修订完善自治区现有职称系列的评价标准,并建立评价标准动态更新调整机制。

    ■创新多元化评价方式

    张晋齐说,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将进一步改革和创新人才评价方式,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引入市场评价和社会评价,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

    其中,基础研究人才以同行学术评价为主,加强国际同行评价;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人才突出市场评价;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评价重在同行认可和社会效益。丰富评价手段,科学灵活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考核认定、个人述职、面试答辩、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不同方式,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实施方案》还科学设置了人才评价周期。遵循不同类型人才成长发展规律,科学合理设置评价考核周期,注重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短期评价和长期评价相结合。探索实施聘期评价制度。突出中长期目标导向,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等评价考核周期,鼓励持续研究和长期积累。

    此外,《实施方案》还畅通人才评价渠道。将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所有制、身份、人事关系等限制,依托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等,畅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新兴职业等领域人才申报评价渠道。对引进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建立评价绿色通道。完善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申报评价办法。

    ■加快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

    《实施方案》指出,自治区将加快推进科技、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等十大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

    张晋齐介绍,在科技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中,对从事基础研究的科技人才、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科技人才、社会公益研究类科技人才、科技管理服务类科技人才和实验技术类科技人才进行分类评价。将科研成果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同时推动符合条件的相关单位按照管理权限自主开展职称评审。此外,将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项目、经费数量等与科技人才评价直接挂钩,建立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对社会科学人才、新闻宣传广播影视人才、出版传媒人才、文化艺术人才进行分类评价,按照社会和业内认可的要求,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采用评审、考评、业绩展示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方式,突出成果的研究质量、内容创新和社会效益,推行理论文章、宣传文章、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建言献策成果、优秀网络文章、艺术创作作品等与论文、专著等效评价。

    深化高校教师评价制度改革,突出师德考核和教育教学业绩评价,要求所有教师都必须承担教育教学工作。把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高校,由高校在岗位结构比例内自主组织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进一步深化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教师评价改革,引导职业学校教师走“双师型”发展道路;建立充分体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特点的评价标准。注重师德素养、教育教学工作业绩及教学一线和农村教育实践经历等评价,严禁简单用学生升学率和考试成绩评价中小学教师。建立不合格教师退出机制。

    创新基层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对长期在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和南疆四地州工作的人才,侧重考察其实际工作业绩,加大爱岗敬业表现、工作年限等评价权重。

    张晋齐介绍,自治区还将通过改进医疗卫生人才评价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完善企业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乡村人才评价制度、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完善青年人才评价激励措施等举措,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改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