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2018,新疆经济稳中有进活力增强
  • 2018,新疆经济稳中有进活力增强

    时间:2019-02-07 20:02:34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经济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是我区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新动能正在助力新疆经济提质增效。2018年,新疆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网购加速发展。住宿和餐饮业新型消费增长迅猛。

    2018年,我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是“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疆日报记者/石鑫王玉召实习生/张静

    1月31日,在2018年自治区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新疆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我区经济运行格局稳中有进,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自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许斌在解读经济数据时表示,2018年,新疆经济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属不易。展望2019年,国内外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不利因素依然存在,高质量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和挑战,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仍需巩固。

    哪些因素促使新疆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新疆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接下来将如何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许斌对此进行了分析。

    发展理念 新

    “2018年新疆经济稳中有进,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许斌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得益于国家各部委、援疆省市的无私援助,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得益于新疆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无私奉献。

    许斌认为,新疆经济保持了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是我区落实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2018年,我区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实现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

    必然选择,把共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结果。

    运行格局 稳

    2018年,新疆经济运行呈现了“七个稳”,首先是宏观大局增势稳定。地区生产总值12199.08亿元,比上年增长6.1%。三次产业分别增长4.7%、4.2%和8.0%。

    农牧业形势保持稳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5.1%,增加值增长5.0%。粮食棉花实现双丰收。粮食总产量增长1.3%;棉花产量增长11.9%,占全国的83.8%。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1.1%。

    “工业生产呈高开低走,企稳回升走势。”许斌说,工业经济增速在1月至8月触底后,持续回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1%。

    固定资产投资触底企稳反弹。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下降25.2%,自1月至7月以来,投资降幅已连续6个月收窄。

    内外贸易市场稳中有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5.2%。进口贸易额增长19.5%。

    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0%,低于3.5%的预期目标。

    财政收支总体平稳,金融机构信贷稳定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9.8%。截至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增长2.9%;各项贷款余额增长7.4%。

    结构调整 实

    2018年,我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是“互联网+”、旅游等产业,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产业成为第一增长动力,服务业引领加快增长。”许斌介绍,2018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势强劲。去年1月至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5%,增速高于全国1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4.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8%。

    4A、5A级景区游客“井喷式”增长。据相关监测统计数据显示:全区105家4A、5A级景区接待国内外游客增长75.4%。民航客货运输量增长较快。

    与此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2018年化解钢铁产能215万吨,煤电行业关停133.1万千瓦时。2018年末全区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下降11.1%。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1月至11月,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减少0.8元。全年铁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2.4%、1.8倍和20.7%。

    动能转换 快

    新动能正在助力新疆经济提质增效。2018年,新疆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成长,经济发展的活力进一步增强。

    许斌介绍,新动能持续发力,高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幅增长。2018年,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32.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5.1%。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全区高技术制造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8个和1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上年增长9.9%。

    2018年,新疆新型消费业态增长迅猛,网购加速发展。疆内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4.8%;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网上零售额增长17.7%,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6%。

    住宿和餐饮业新型消费增长迅猛。全区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比上年增长29.7%;实现餐费收入增长73.6%。

    成果惠及 广

    “2018年,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区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许斌说。

    全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764元,比上年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75元,增长8.4%。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之源。过去一年,自治区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7.5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0.5万人次,其中,南疆四地州转移就业173.6万人次,占62.1%。

    脱贫攻坚开局良好。全年新疆53.7万人实现脱贫,513个贫困村退出,3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6.51%。全区投入扶贫资金334.11亿元,92.3%用于南疆四地州。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许斌表示,我区将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总目标统领经济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落实“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扎实做好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10项重点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