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我奋斗 我幸福】王邓:把火锅店开到牧民家门口
  • 【我奋斗 我幸福】王邓:把火锅店开到牧民家门口

    时间:2019-02-07 20:02:29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元月中旬,帕米尔高原阳光明媚。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坎尔洋村巴扎上,69岁的牧民托乎提·吐尔地巴依路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火锅店,店内的阵阵欢笑吸引了他。

    “大叔,快来尝尝我的手艺……”四川小伙子王邓利索地将两串面筋撒上孜然和辣椒面递了过去。

    “嗯嗯,味道不错!”尝了一口,托乎提竖起大拇指夸赞。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火锅店结缘帕米尔高原是因为一段爱情故事。2015年,王邓在喀什一所技校学习汽修专业,与塔吉克族姑娘阿依木古丽·买买肉扎相识相恋。婚后,他随妻子搬到了坎尔洋村,住在岳父家。随着孩子的出生,岳父岳母忙着带孩子,王邓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同时,也感到改变家庭生活条件的责任重了。

    当父亲后的整个夏天,王邓看着村里来来往往的施工车辆和忙忙碌碌的建筑队,艺术馆内敲锣打鼓、乐声不断,演员们密集排练着节目,特别是自家院墙也画成了文化墙,他琢磨着村里肯定在谋划大事。一打听才知道,是要打造村级旅游景区。

    “夏天游客多了,除了吃塔吉克族美食外,火锅应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如开一家试试?”这让王邓有了开火锅店的想法。

    想法来得快,现实很残酷。启动资金难住了王邓。

    岳父建议王邓找村里的朋友帮帮忙,他第一个想到的是阿迪那·夏尔那扎。阿迪那是养牛合作社带头人,手里虽然有资金,但愿不愿意帮忙,王邓心里没有底。

    “我找到阿迪那,他二话没说借给我1.2万元。”阿迪那的爽快,让王邓有了压力。其实,阿迪那与合作社的社员们早有约定,如果村里有人想创业,一定要帮。

    王邓迅速进入角色,经过一周繁忙的装修采购,“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火锅店开业了。最让人想不到的是,火锅深受牧民们喜爱,开业第一天,就挣了1000多元钱。

    开门红让王邓干劲更足了,也让阿迪那和社员们更有信心支持村里人创业致富。王邓起早贪黑,每日将新鲜的菜品陈列起来,积极征求顾客意见,琢磨大家伙的喜好。赶巴扎时,王邓专门支起炉灶,开起了“巴扎分店”。火锅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名气也远播到了临近村镇。

    生意平稳了,王邓心里不平稳了。他认为,人要知感恩,牧民兄弟帮了我一把,我也要想着帮帮村里人。王邓凭着帮家里养兔的经验,联合阿迪那和其他牧民,扩大了养殖合作社的生产,搞起了肉兔养殖。

    不仅如此,王邓还在盘算着,待旅游旺季到来后,利用岳父岳母的安居房闲置庭院,开办牧家乐。

    “我现在真是‘乐不思蜀’,一心扑在帕米尔高原谋致富。”如今,这个来自四川的小伙子扎根雪域高原,带着他的毅力和决心,为今后的幸福生活不懈奋斗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