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喜气洋洋迎新年】过年的记忆叫“油饼卷糕”
  • 【喜气洋洋迎新年】过年的记忆叫“油饼卷糕”

    时间:2019-02-07 20:01:57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闫小芳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闫小芳)厨房里,蒸笼冒着白气,案板上醒着面,姚璐和妈妈齐上阵,忙着挑选买来的红枣、葡萄干、花生等干果,准备制作年夜饭上的一道必备美食:油饼卷糕。

    酥软的油饼包裹着年糕糯糯的口感,伴着丝丝甘甜,居然一点不黏牙。自5岁那年在姥姥家过年时第一次尝到这道美味后,姚璐便再也不能忘怀。

    油饼卷糕是姚璐姥姥的老家甘肃酒泉的美食。这道美食里,加入了红枣、花生、核桃、红豆沙、葡萄干、枸杞等食材,表达着人们希望来年五谷丰登、吉庆如意的美好祝愿,包裹的年糕又有过年之意,让油饼卷糕成为当地的过年必备。

    “能够吃到家乡的食物,就不会忘了小时候的味道,不会忘了家。”姚璐的妈妈5岁就跟着姚璐的姥姥来到乌鲁木齐了,她总这么说,是油饼卷糕让她找到关于故乡和童年的回忆。

    从此以后,一看到家里人开始做油饼卷糕,姚璐就知道要过年了。她妈妈喜欢边做边给姚璐讲小时候的事情,舅舅家的门、三姨家的树、二叔家的狗……还有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做了好吃的给这家一碗、给那家一碗的那些时光。后来姚璐跟着妈妈学会了做油饼卷糕。

    姚璐的姥姥做这道美食很用心。有人做油饼卷糕是把干果直接放进去,她姥姥则是把红豆、花生、红枣等干果全部磨碎,一层一层地铺在糕上面,虽然花的时间长,但蒸出来的口感更好,更入味。

    灶火燃起,香气弥漫,熟悉的味道,植入记忆深处。从小家到大家,一道油饼卷糕成为连接亲情的纽带,分享的传统也一直在姚璐家延续。“只要过年回家,我一定要做油饼卷糕。而且我们家做油饼卷糕,从来都是做一大锅,然后分给亲戚们,亲戚们做这道菜,也会分一份给我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