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埃及媒体记者团在和田地区参观采访 见证教培成果 见证民众幸福
  • 埃及媒体记者团在和田地区参观采访 见证教培成果 见证民众幸福

    时间:2019-02-07 20:01:23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隋云雁

    新疆日报和田2月1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1月27日晚至28日,埃及媒体记者团一行来到和田地区参观采访。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听学员讲述自己的成长变化,在乡村观摩村民创业就业、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环境,在夜市体验南疆安宁祥和的休闲生活……一张张笑脸被记录在埃及媒体人镜头里,他们深深感慨:在这里,见证了南疆各族群众的幸福。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课堂传来朗朗读书声,法律课堂正在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汽车维修和广告设计专业技能学习班学员最多,因为和田当地对这两种专业人才需求量大,学员争相报名学习。俱乐部里有乒乓球室、美容美发室、民族特色点心制作室、舞蹈排练室,甚至还有KTV、冷饮中心,这些都是为学员技能培训和课余生活提供的活动场所。

    “技能培训内容丰富,这些技能为学员将来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起到很大作用,我相信这对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埃及新闻总署编辑阿迪勒·阿里说。

    在墨玉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埃及媒体人详细了解美容美发、电子商务、舞蹈、美术、烹饪、家政服务等各项职业技能培训课程。

    老师们介绍,首先要培养学员的职业态度,继而进一步培训技能。在乐器实训班,35岁的学员玉山江·艾合买提告诉大家,当年自己因为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无心学业,成年后游手好闲,一直没有固定职业。“我特别珍惜在培训中心的免费学习机会,我从十几个专业中选择学习吉他演奏,以后我要成立一个乐队,到处去演出,增加收入,也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玉山江动情地说。

    玉山江的话语,都被埃及尼罗河电视台摄像记者哈姆迪·伊玛目收录到镜头中。参观采访中,哈姆迪·伊玛目每到一处都全身心投入拍摄,而他最喜欢记录的,是人们幸福的笑脸。哈姆迪·伊玛目说:“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为学员创造了很多机会,可以看出政府在脱贫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学员非常珍视免费的培训机会,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说明了一切。”

    哈姆迪·伊玛目说,之前的印象是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专门为了反恐维稳而开展,这次参观认识到这是政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目的在于帮助学员过上幸福生活,这项工作成就体现在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

    在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埃及尼罗河电视台播音员纳尔敏·哈利勒接连深入采访了两位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的家庭。和融新村村民努日麦麦提·图尔荪家里有4亩核桃地、3个蔬菜大棚,他还和妻子一起开了蔬菜店,店里每天纯收入三四百元。“承包核桃地和盖新居我家都享受了政府补贴,开店也得到了培训中心和村里的帮助支持。”努日麦麦提说,自己曾经非法学经,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感染,不思进取,是培训中心教会了他如何努力过上好日子。

    “努日麦麦提是去年11月结业的,他变化很大,有责任心了,每天都帮我做家务,耐心辅导孩子功课。”努日麦麦提的妻子图尼萨·艾则孜告诉纳尔敏·哈利勒,纳尔敏·哈利勒听后脸上露出了笑容。纳尔敏·哈利勒告诉记者,可以感觉到这是个特别温暖的家庭,充满幸福。

    “培训中心开展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和技能教育培训的做法非常成功,我们希望能够引入埃及,帮助年轻人抵御宗教极端思想和恐怖主义的渗透。”纳尔敏·哈利勒说。

    “结业学员的幸福生活说明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的成功。”埃及《共和国报》记者阿卜杜勒哈利姆对此深有同感。他说,恐怖主义往往利用贫困人口的生活状态去煽动他们,政府大力改善民生无疑是抵御极端主义的很好方式。

    埃及媒体记者还来到和田县英阿瓦提乡和谐新村幼儿园,感受各民族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氛围,在和田市古江巴格乡赛克散村村办工厂深入了解家庭妇女如何变成有社会地位的产业工人,用笔端、用镜头记录下一幕幕充满欢笑的场景。

    在和田市加买清真寺,哈提甫吾布力艾山·吐荪尼亚孜自豪地讲述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宗教信仰上受到的充分尊重和保护,在生活上得到来自政府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关爱。

    《金字塔报》专栏作家卡迈勒·贾巴拉由衷地说:“我此前了解到中国新疆充分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实地采访证实了这一切。我也想指出,穆斯林都应遵守法律,远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