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春走基层】果品保鲜库里备货忙
  • 【新春走基层】果品保鲜库里备货忙

    时间:2019-02-07 20:00:5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张治立 徐健

    新疆日报 记者 张治立 徐健

    一箱箱鲜果堆起来,形成一堵堵彩色的墙。对于从事过建筑业的陕西籍务工人员谢传忠来说,分装果品、搬运果品箱,比以前在工地上砌墙轻松多了。

    1月26日,在位于阿克苏市郊区的阿克苏馨宜源果业有限公司,谢传忠正和两名同事把包装好的苹果、香梨搬出果品保鲜库,装到一辆准备发往广州的大货车上。

    突然,他的电话响了。

    “我今年春节不回去了,要给内地的果品市场备货、发货。现在交通、通信都发达,我感觉在哪儿过年都一样。”谢传忠对打来电话的儿子说。

    这天,果品保鲜库要出150吨的货,分别发往广州、西安、嘉兴等地。谢传忠所在的装卸组,一天可以装3车货,每车货的装车费是600元。

    离果品保鲜库不远处的停车场上停了十几辆轿车。阿克苏馨宜源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坤告诉记者,这些车很多都是务工人员的。他们有的自己开车来务工,有的让家人开车接送来务工。

    阿克苏市南城街道丽都社区居民邱燕燕是“开车务工族”中的一员。冬季,果品保鲜库里的温度和室外温度相差无几,穿着羽绒服的邱燕燕熟练地将一个个香梨包上纸,然后整齐地摆放到箱子里。

    “分拣、包装一箱水果,劳务费是2.3元。熟练工一天可以装120箱,收入270多元。来这里务工的人中还有果农,他们农忙时管理果树,农闲时来这里包装水果赚钱。”邱燕燕说。

    去年8月下旬到9月下旬,果品保鲜库里开始入库收购来的香梨;10月中旬,开始入库套袋红富士苹果;11月下旬,开始入库冰糖心苹果。鲜果一批批进出,整座保鲜库半年可周转鲜果1.5万吨。

    “春季果树坐果时,我们开始和果农签合同下订单,然后进行跟踪服务。秋季果子成熟时,我们带上筐子和网套到田间地头收购。”高坤说。

    这座果品保鲜库于2016年建成,从这几年不断攀升的果品收购价上,不难看出当地果农的增收幅度。以苹果为例,2016年收购价为每公斤4元,2017年,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实施“十城百店”工程之后,每公斤收购价涨到4.8元,2018年每公斤收购价升至8元。

    “林果业让广大果农和不少企业尝到了甜头,阿克苏地区的林果种植面积和挂果面积在逐年增大。我们相信,依托共建‘一带一路’机遇,未来新疆的果品会更畅销。”高坤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