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新疆选手摘《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冠军
  • 新疆选手摘《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冠军

    时间:2019-02-07 20:00:55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王蕾 马志娟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2月1日讯记者王蕾、哈密记者站马志娟报道:2月1日晚,来自新疆哈密的维吾尔族小学音乐教师桥丽拜·玉努斯荣获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星光大道》2018年度总决赛冠军,成为该节目开播15年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新疆少数民族选手。

    “能在如此高规格的舞台上夺冠,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获奖后的桥丽拜通过电话对记者说,“我的音乐生命里流淌着中华文化的基因。”

    《星光大道》2018年度总决赛分三个比赛环节,共有8名选手同台竞技。

    比赛第一个环节,桥丽拜以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掀起你的盖头来》唱出了新疆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得到现场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的环节,在维吾尔族传统乐器的伴奏下,桥丽拜表演了地方戏曲联唱:越剧《红楼梦》选段“天上掉下个林妹妹”、豫剧《穆桂英挂帅》选段“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今日痛饮庆功酒”。评委们对她的表演给予了高度评价。最后一个环节,桥丽拜演唱了作曲家胡廷江为她量身打造的原创歌曲《月亮爬上墙》。作为这首歌曲的原唱,桥丽拜以扎实的演唱功力,在舞台上表现出色。

    经过评委、大众评委投票和现场观众打分,最终她与来自青海的藏族选手昂萨才仁永尕获得并列冠军。

    自2018年4月参加《星光大道》以来,桥丽拜的每一次登场都以出色的唱功和独具特色的音乐表现形式脱颖而出。“能站在《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展现新疆魅力,有一种为新疆代言的自豪感。”桥丽拜说。

    桥丽拜从小就对音乐具有浓厚兴趣,只要电视上有戏曲表演,她都会聚精会神地观看,还会随着曲调哼唱。从那时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已在她的心里扎根。怀揣着音乐梦想,桥丽拜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各种文艺活动她都积极报名参加,不断努力学习,最后如愿成为哈密歌舞团的一名业余歌唱演员。

    “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把新疆的歌曲唱到哪里,同时还会学习各个地方歌曲的演唱风格。”2015年,桥丽拜进入中国音乐学院学习,在演唱技巧不断提升的同时,她对各民族的文化及音乐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这让她深刻感受到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民族应该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共同传承弘扬灿烂的中华文化。

    “各民族文化都是我们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只有融合创新,我们的音乐作品才会有更丰富的内涵。我永远不会停止学习中华文化的脚步,我要为在家乡传播中华文化而努力。”桥丽拜说。

    让更多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蓓

    2月1日,《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的舞台上,新疆选手桥丽拜·玉努斯先以一曲新疆民歌《掀起你的盖头来》惊艳四座,再来一段地方戏曲联唱获得了满堂彩,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演绎,让她在这个全民关注的舞台上一举夺魁,收获了人生的精彩。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执着,是桥丽拜一路走来的源动力。她的故事必将感染更多人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们的唐诗宋词、真草隶篆、音乐戏曲……脍炙人口、千载流芳,其深沉而持久的魅力,跨越时空,让海内外无数人为之倾倒。

    新疆各民族文化从开始就打上了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印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影响着、感染着新疆各族儿女。桥丽拜年幼时,只要电视上有戏曲表演,她都看得聚精会神,还会跟着哼唱。近年来,全疆各地更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天山南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孩子们课余时间可以练书法、弹古筝、学《论语》;在疏附县,广东援疆首届狮王争霸赛成为今年春节前的一个重要活动。在各方的努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新疆各族群众参与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中来。

    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从本质来看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在成年后的求学经历中,桥丽拜在中国音乐学院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同学一起学习、交流,学到了很多地方民歌和戏曲。对全国各民族的音乐和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以后,她在心中形成了“我们各民族应该相互欣赏、相互学习,共同传承弘扬灿烂的中华文化”的认识。对于新疆而言,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五个认同”,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途径,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意义重大。

    如何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更多的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一个课题。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在以各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打开电视,《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别具匠心的创意燃起了无数观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经典咏流传》中一曲“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弹唱感动、鼓舞了多少平凡的追梦人。桥丽拜在之前的赛程中,表演豫剧《花木兰》选段,选用了维吾尔族的传统乐器艾捷克来伴奏,并且在唱段间隙跳了一段维吾尔族舞蹈,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一致好评。

    桥丽拜表示,她要努力在家乡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有理由相信,还会有更多的“桥丽拜”涌现出来,在新疆大地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会不断地凝聚民心、凝聚共识,将各族干部群众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了更美好的明天携手奋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