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脱贫攻坚】牙森一家“跳”下马背搭上旅游致富车
  • 【脱贫攻坚】牙森一家“跳”下马背搭上旅游致富车

    时间:2019-01-29 18:57:1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刘萌萌

    牙森一家“跳”下马背搭上旅游致富车

    “我们一家人想在庄园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牙森在葡萄园忙碌,为春季做准备。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记者刘萌萌图/受访者供)临近春节,走进坐落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的浩源葡萄酒庄,牙森·吐尼亚孜正准备带着妻儿去县城购买年货。“自从来到酒庄,搭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车,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今年我们想留在酒庄欢欢喜喜过大年。”牙森说。

    冬季酒庄不营业,为了让更多的同事能安心过春节,牙森和家人主动留在酒庄过春节,同样留守的还有十多名同事,“我和老婆决定除夕包饺子,做一桌年夜饭给同事们拜年”。

    牙森是温宿县塔木格拉克牧场的一名牧民。“我家祖辈放牧,从前一家6口人一个月所有收入加起来也不到5000元。”牙森说,初中毕业后他四处打工,直到2015年,父亲身体每况愈下,他才回到家人身边。

    回到家乡的牙森,经人介绍来到初建的浩源葡萄酒庄工作。“那会儿,这里是一片戈壁荒滩,一棵树没有,也没有房屋。”牙森指着眼前数千亩酒庄说,后来办公室建起来了,牙森也在这里落脚了,负责酒庄的采购和养殖,月收入5000元左右。

    “为改善这里恶劣的生态环境,我们下足了功夫。”酒庄总经理张先生说,庄园建了蓄水池,修建了水泥防渗引水渠,开垦和改良了葡萄地,修建生活区、办公区……通过几年治理,这里的环境得到改善,不仅风沙少了,就连空气都变得潮湿了。

    随着酒庄规模越来越大,游客也越来越多,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安定下来的牙森将母亲、妻子和孩子都接了过来。母亲帮酒庄喂养牲畜,妻子成为了一名负责接待的服务人员,2016年,牙森的哥哥也来到酒庄成为了一名拖拉机驾驶员。牙森说,现在哥哥和妻子每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工资,一家人一年收入超过15万元。

    2017年年底,酒庄新增了名马基地,看护马匹也成为了牙森的主要工作。

    除了日常工作,每年有4个时间段是牙森最忙碌的时候,庄园里的葡萄园每年都要经过出土、灌溉、修剪、埋土4个农忙期,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牙森负责招工。

    “每年农忙时,我会去周边各村招200多名村民来打工,一天的工钱是120元-150元。”牙森说。

    “每年都来这里打工,负责修剪葡萄苗、埋土,一年下来能赚近万元,后来成为固定工作人员,一年有3万多元收入呢!”吐木秀克镇村民艾力·阿吾提说。

    如今,3年过去了,酒庄成为了集葡萄采摘、葡萄酒酿造、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美丽庄园。

    “每年我们会免费提供20万株葡萄苗发放给周边村民,让他们在自己家院子里种植葡萄。”酒庄总经理张先生说,等到庄园全部建成后,会带动周边更多人就业。

    如今,牙森在县城买了房子和车,牙森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一家人今年想在庄园过个热热闹闹的春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