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我家的春节相册】四世同堂全家福红红围巾添喜气
  • 【我家的春节相册】四世同堂全家福红红围巾添喜气

    时间:2019-01-29 18:57:01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任春香

    本期讲述人:

    韩晶(33岁)合影人物:奶奶、大伯一家三代、大姑一家三代、二姑一家三代、三姑一家三代、爸爸、表弟等一家四代26口人

    1995年,韩晶的舅爷爷(左一)来乌过年。

    2017年春节,全家26口人的全家福。

    穿新衣、放鞭炮、喝可乐、整晚守夜不睡觉、见谁都磕头要红包,还有大伯拿手菜椒盐鸡的味道……这些都是我童年对于春节的记忆,一到年关就会清晰地浮现出来,仿佛就在昨天。

    我家是个大家族,爷爷奶奶当年从天津来到新疆并扎根乌鲁木齐。他们有4个女儿两个儿子,后来又有了3个孙女4个孙子,我和小姑家的表弟年纪最小。

    小时候,每到过年,几个家庭都会聚到爷爷奶奶家吃团圆饭。大年初一的零点钟声一敲响,我们赶紧换上新衣裤、新鞋,排队给爷爷奶奶磕头领压岁钱。在我们家,小孩子的压岁钱不用上交,这是奶奶做主决定的。她带着我们把钱存到银行,并记得每个孩子的账户里有多少压岁钱。

    每次过年,我们都会用相机拍下各种场景,其中保存最好的是1995年的春节照片。那一年我9岁,住在太原的舅爷爷来乌鲁木齐过年,我奶奶特别开心。我们拍了很多照片,大多是随手拍的,团聚的圆桌、旧旧的电视、那个年代的烫发、我们最爱喝的饮料,现在看来满满都是回忆。

    后来,我们慢慢长大,各奔天涯,团聚成了奶奶每年念叨、却难以达成的事。

    2016年,在内地安家的哥哥姐姐都添了孩子。当年6月,我也生了儿子,这是奶奶的第7个重孙。3个小家伙的到来,坚定了一家人相聚的决心。

    2017年春节,除了在北京的大姐一家没能回来外,其他的哥哥姐姐从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陆续赶回来,26口人,这是我们家这么多年来聚得最齐的一次。1月29日大年初二,我们分批赶到百花村影楼拍照。大人们戴着红围巾,小孩子穿唐装。拍摄很顺利,大家的状态都很好,尤其86岁的奶奶眼睛特有神。连摄影师都感慨,他还没拍过有这么多人的红围巾全家福呢!喜庆团圆的一家人让人羡慕。

    我们把照片放大后装裱,每家都将照片挂在客厅最醒目的位置,这张红围巾全家福还登上了当年的报纸。

    (文/都市消费晨报记者任春香图/受访者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