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奇台县唐朝墩可能就是唐代蒲类县城
  • 奇台县唐朝墩可能就是唐代蒲类县城

    时间:2019-01-29 18:56:5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赵梅

    奇台县唐朝墩可能就是唐代蒲类县城

    其中发现一座规模很大、结构齐全的浴场

    从遗址中发现的肩部刻划五角星的红陶瓮。

    发现了一座年代约为唐代到元代的大型浴场遗迹(航拍图)。

    都市消费晨报讯(文/记者赵梅图/受访者提供)坐落在奇台县东北部的巨大土墩究竟有什么作用?近日,记者从2018年度新疆文物考古成果汇报会上了解到,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2018年对唐朝墩古城遗址历经近3个月的考古发掘,并结合史料记载推测,这座土墩遗址可能为唐朝北庭都护府所辖的蒲类县城遗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唐朝墩古城遗址位于奇台县城东北角,因北墙中部耸立的巨大土墩而得名——唐朝墩。其东邻水磨河,西、南、北三面紧邻县城居民区,地处高差约10米的台地之上。2013年,遗址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很多年前,人们曾猜测这座大土墩可能是烽火台,也有人猜大土墩可能是瞭望台或者阅兵台。当然,也有学者推测其为唐代北庭都护府辖下的蒲类县城遗址。

    古城的“身份”到底是什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附近农民在古城里挖土肥、取土过程中,曾发现过灰陶瓮、红陶大盆、大础石等文物,相关部门也发现过开元通宝、乾元重宝等唐代钱币。至今为止,站在古城遗址上,仍然可以看见红陶和灰陶残片、残砖断瓦等。

    据唐朝墩古城遗址挖掘执行领队、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任冠介绍,为了探寻唐朝墩古城遗址面貌“谜底”,2018年7月至9月底,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对该古城开展了为期近3个月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

    据任冠介绍,考古工作完成发掘面积600平方米,清理出灰坑190余个、房址5处、水井4口、墓葬2座,出土遗物包括陶器、铜器、铁器、骨角器、石器、玉器、玻璃等。

    这座古城城址宽约341米,长约465米,按唐代的里程计算,它的规模约为一坊大小。在清理城址地层堆积中的遗存时,他们发现,古城有3个时期的遗存,其始建年代为唐代,此后,一直沿用到蒙元时期,“我们结合史料记载,判断古城应该是唐代庭州所辖蒲类县治所。”任冠说。

    在清洗整理发掘出的陶片时,他们还发现了一枚制作精美的鬼面纹陶片、肩部刻划五角星的红陶瓮。据介绍,带有鬼面纹的图案在北魏到蒙元时期,曾在北方一直很流行,但是,这种图案在新疆出土的遗物中却比较少见,所以,其比较珍贵。

    据任冠介绍,此次发掘最为重要的收获,就是他们在城内东北部清理发掘中,发现了一座年代约为唐代到元代的大型浴场遗迹,浴场面积至少在220平方米以上,内部形制规整,中心一处八边形房屋,旁边紧邻三间正方形房屋,有较清晰的火道、烟道、支撑柱、灶址、水井等结构,“这处浴场功能结构比较齐全,初步推测可能是一处当时人使用的公共浴场。”他说,此类浴场遗迹在国内发现数量很少,因此,它对于还原当时社会生活的场景,探讨丝绸之路沿线中西方文化交流等问题具有较重要的学术意义。

    唐朝墩古城历史久远。据《奇台县乡土志》记载,这个古城始建于唐朝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设县于唐长安三年,蒲类县所辖范围十分辽阔,若按驿站里程计算,蒲类县管辖范围东西800里,南北可达1700多里。管辖地域虽大,但人口却不多,除县城和一些镇、堡及屯区庄户有人居住外,其余都是草原荒野。蒲类县城原由北庭都护府管辖。宋、元时改由别失八里元帅府管辖,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蒲类县城和别失八里同时废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