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科学种植让木纳格葡萄成农民增收“主力军”
  • 科学种植让木纳格葡萄成农民增收“主力军”

    时间:2019-01-29 18:56:5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新疆日报记者/何玲

    对于木纳格葡萄种植户来说,砍去辛辛苦苦种植了十多年的葡萄树是非常心疼的一件事,但在阿图什市,葡萄种植户们却心甘情愿地将已挂果的葡萄树砍掉。

    “以前不懂技术,认为葡萄树种植得越密产量就会越高,没想到葡萄树枝叶茂盛不通风,让葡萄生了病,导致品质下降。现在学习了专业技术才知道,只有科学种植才能提高葡萄品质。”1月16日,阿图什市阿扎克乡提坚村村民赛米·阿布来提对记者说。

    木纳格葡萄是阿图什市的特色果品,也是晚熟、耐贮运的葡萄品种,因外观色泽亮丽,果粒均匀,果实丰满,口感极佳,成为鲜食葡萄珍品。

    过去葡萄种植户由于不懂科学管理,致使木纳格葡萄出现白粉病、霜霉病等病症,葡萄果粒脱落、含糖量降低、品质下降。

    受质量影响,木纳格葡萄的市场价格也曾持续低迷,2017年,价格最低时每公斤仅售0.6元。

    为了让木纳格葡萄真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主力军”,近年来,阿图什市积极改变木纳格葡萄传统的粗放经营方式,推动葡萄产业向集约化、科技化、市场化方向转变。

    阿图什市林业局林果办负责人艾斯卡尔·吾甫尔介绍,为了推进林果产品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按照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和政府要求,阿图什市针对木纳格葡萄、核桃、无花果等林果产品开展特色林果业培训班。

    “从12月到来年3月,检查葡萄防寒情况、整修葡萄架、积农家肥和做好葡萄生产的准备工作;3月下旬至4月初,葡萄出土,去除果树老皮,主蔓上架、绑枝蔓,补施腐熟有机肥,平整清理葡萄园……针对每个季节怎么管理,我们专门制作了《葡萄果园全年工作台历》,葡萄种植户按照工作台历就能实现科学管理。”艾斯卡尔·吾甫尔说,“去年,农民通过科学管理,葡萄品质大幅度提升,价格也不断攀升,全市木纳格葡萄总产量达到了7.11万吨,市场均价达到每公斤2.8元。”

    2018年,提坚村村民牙克甫江·阿吉买买提尝到了科学种植带来的甜头。

    “我家种了15亩地的木纳格葡萄,2017年,由于不懂技术没有做好田间管理,最后以每公斤0.6元至1元不等的价格将葡萄卖掉了,15亩地收入只有2.5万元,去年学习田间管理后,15亩地的葡萄一共卖了6.5万元。”牙克甫江·阿吉买买提开心地算起自己的增收账。

    农产品提质增效,产业带动是关键。为了延伸木纳格葡萄产业链,阿图什市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

    新疆荣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告诉记者:“以前,很多鲜食葡萄不及时加工就腐烂了,我们把葡萄制作成葡萄干,不仅好储存,价格也上去了。”

    “现在,每公斤木纳格葡萄干的批发价是35元到40元之间,4公斤鲜食葡萄能制作1公斤葡萄干,葡萄附加值得到了明显提升。”努尔买买提·孜比布拉说。

    由于木纳格葡萄制作的葡萄干口感好、品质佳、营养价值丰富,在2018年11月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新疆特色林果产品博览会上,获得了林果产品金奖。

    2016年7月,阿图什市特色林果主产区顺利通过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验收。目前,阿图什市4000亩木纳格葡萄获得有机食品认证、2000亩获得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60000亩获得无公害食品认证。

    克州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广告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刘海斌介绍,借助品牌优势,近年来,阿图什市以扩大农产品外销为宗旨,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时机,加快整合优势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资源,积极策划“木纳格葡萄熟了”网络营销方案及品牌包装、宣传推广、销售、物流等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木纳格葡萄供应链体系、电商平台营销体系和冷链物流通路,不断扩大木纳格葡萄销售网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