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二十里店村的感恩“春晚”
  • 二十里店村的感恩“春晚”

    时间:2019-01-24 17:51:36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援疆风景线

    去年,在福建援疆支持下,二十里店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上年的16602元增加到17500元。

    福建援疆在村里实施的“十个一”工程,点亮了新农村,引领着新农民,带来了新生活。

    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昌吉记者站/刘茜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7日,农历腊月十二,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干部与村民们一起,提前看“春晚”,共叙援疆情。

    这是一个普通的村庄,349户1283人;这又是一个不普通的村庄,因为它是福建援疆重点打造的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闽疆生态文化村”、昌吉回族自治州福建援疆乡村振兴示范村。

    上午,记者一进村子就看到,村口一面巨幅的文化墙上,贴着全村村民的张张笑脸照片。凝神细看,千余张村民笑脸照片组成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9个大字,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在村里行走,去年新铺的沥青路四通八达,直通每户村民的家门口。

    在由福建省宁德市援建的村文化演艺中心“宁德楼”里,聚集了早早赶来的村民。大红纸张铺展开,春联、“福”字写起来。当天,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邀请昌吉州书法家协会的十几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村民们书写春联。350多幅寓意吉祥的春联和“福”字铺张开来,看一眼就觉得十分喜庆。这些春联和“福”字,由援疆干部亲手送到村民手中,张贴到每家每户的大门上。

    村里充满了浓浓的年味,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尔肯·尼亚孜开心地说,去年,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在村里启动了“十个一”援建工作,让二十里店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前不久,村民们听说援疆干部要返回福建过春节,就给村“两委”建议,组织村里的首届“春晚”,并且提前演出,要用这种特殊方式与援疆干部共迎新春,并欢送他们回家过年。

    “咚咚咚……”村民穆太力普·穆沙家的厨房里传来一阵阵锅碗瓢盆“交响曲”,几位福建援疆干部正在和少数民族村民一起包饺子。福建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昌吉州党委副书记黄鹤麟一边手把手地教村民包饺子,一边给他们讲饺子的来历。

    13时30分许,“百家饺子宴”在村委会开席,各族村民和援疆干部像一家人一样,欢聚一堂共吃团圆饭。80岁的村民吐尔逊·胡沙依提笑弯了眉:“我在村里过了一辈子,全村还没有在一起吃过团圆饭。这顿饺子真香!”让老人开心的不只是这顿团圆饭,去年,福建援疆在村里实施的“十个一”工程,点亮了新农村,引领着新农民,带来了新生活。

    15时整,二十里店村首届“春晚”开场了。“奶奶,您听我说……”村民热孜古丽·哈力克和阿依夏·玉苏甫身着青花瓷图案的旗袍,把京剧《红灯记》选段唱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

    村文化演艺中心的墙上挂着一行大字:“闽疆两地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42岁的村民热孜古丽说,每次看到这行字,她就觉得心里暖暖的,也特别有劲头。去年6月,看着村子变美了,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热孜古丽便在家门口开起了超市,几个月下来收入很可观。

    51岁的木汗罕姆·阿不都等7位妇女演唱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博得满堂彩。村民阿合买提·玉卢苏不由自主地跟着小声唱起来。

    阿合买提说,他真的很开心。去年10月,福建援疆宁德分指挥部在村里投资建起打馕厂房,成立了手工馕加工合作社,每天打馕6000个左右,每月创造经济效益10万元,解决了村里31人就业。阿合买提加入打馕合作社3个月了,每天打馕1200个,一个月下来能挣上万元。

    木汗罕姆说:“援疆干部经常给我们说,爱拼才会赢。前几天我和村里的16个姐妹参加了蛋糕烘焙培训班,准备一起在村里开一家蛋糕点心店。”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艾尔肯和十几位村民表演的小品《总书记的祝福》,道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艾尔肯介绍,“十个一”援建工程包括基层组织建设、道路建设、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等。他说,去年福建援疆从村民最迫切需要改变的环境美化入手,投资700万元,改建全村29条、10.6公里的巷道;在村里四条主干道两旁建设了闽疆文化长廊,村民们都说村庄变得太美了。

    去年,在福建援疆支持下,二十里店村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由上年的16602元增加到17500元。艾尔肯说,村子最直接的变化是环境美了,乡风文明,邻里和睦,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最深刻的变化是思想认识,各族群众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