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柯坪县5.6万名群众喝上“甜水”
  • 柯坪县5.6万名群众喝上“甜水”

    时间:2019-01-24 17:51:32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1月15日,走进柯坪县阿恰勒镇幸福村,喝上“甜水”的村民都在说着一件事,党的好政策让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日可待。

    “这几年,我们村的好事可是接二连三啊,党的政策好!”村民阿里木·吉拉克竖起大拇指对笔者说。

    2017年,阿里木一家从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搬迁到阿恰勒镇幸福村,乔迁新居那天,他和家人欣喜地发现,新房不仅通了水、电,盖了暖圈,连院子也是按照“三区分离”规划得井井有条。去年10月20日一大早,阿里木拧开家里的水龙头,又惊喜地发现,水管中流出的自来水变清澈了。

    “柯坪过去的水是‘咸水’,但那天早晨洗脸的时候,我发现自来水淋在手上滑滑的,洗完之后,感觉手也软软的。早晨喝开水,感觉水甜甜的,以前从来没有喝过这样的水。”阿里木说,他当天问了几家邻居,大家都有同感。

    当晚,阿里木的疑惑有了答案。柯坪县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召开村民大会,工作队队员给村民们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时,就是以这件大喜事开的头。

    为了解决柯坪县群众安全饮水问题,自治区明确提出:要尽快解决柯坪县的城乡饮水安全问题,确保各族群众的饮水安全。

    柯坪县水利局于2014年上报自治区发改委拟实施柯坪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同时委托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前期工作。

    “这项工程概算总投资60998万元,目前投入资金52697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到位43397万元,自治区拨付项目前期费用700万元,柯坪县财政申请地方债务资金8600万元。柯坪县总人口5.6万人,饮水工程人均受惠10余万元。”工作队队员阿不都外力·艾买提说。

    为解决全县居民的饮水问题,柯坪县从1995年开始经历了长达20余年的改水工作。但由于县域内存在供水水源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水处理设施运行要求高、成本高等问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各族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可以说,安全饮水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柯坪县经济发展,影响了社会稳定,成为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已势在必行。

    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沙井子灌区,阿克苏市境内、阿瓦提县境内及温宿县境内多处地下水丰富区的水文地质详查,以及对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等进行反复比对,最终确定将温宿县恰格拉克乡英巴格买里村作为水源地。在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报告多次进行修改完善后,自治区发改委于2016年11月对项目进行了批复,同意实施。2016年12月该项目开工建设,历时两年,于2018年10月底全面完工,并通水入户。

    该工程的投入使用,解决了柯坪县三镇两乡,37个行政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还解决了一部分工业企业的用水需求,为该县各族群众如期脱贫、稳定脱贫提供了重要保障,极大地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

    (邓丽娟陈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