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2018年“中国马王”出炉伊犁马“黑风”斩获马中之王
  • 2018年“中国马王”出炉伊犁马“黑风”斩获马中之王

    时间:2019-01-22 17:31:03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刘萌萌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刘萌萌)1月20日,中国马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中国马王”的称号获得者,来自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伊犁马“黑风”成为当晚最亮眼的明星,这也是新疆马匹首次获得“中国马王”的称号。

    “中国马王”表彰的是在2018年赛事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马匹。

    据悉,伊犁马“黑风”两个月内先后夺得2018传统耐力赛首站26000米的冠军,“铂宫后海”杯2018中国·河北第二届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15000米冠军,传统耐力赛2016-2017年度双赛季总决赛冠军,在短短两个月内连续3次夺冠,成为现阶段最有价值的长途伊犁马之一。

    “黑风”跑起来像风

    据昭苏县马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介绍,伊犁马是我国运动性能最优秀的培育品种之一,经长期杂交改良和横交固定培育而成。

    “黑风”今年5岁,主人尼曼44岁,是新疆伊犁昭苏马场的职工,养了100多匹马,还有自己的配种站,他因马发家致富。当得知自己的爱马获得“中国马王”的称号时,他激动地说:“这是整个新疆马业的荣誉,我太为‘黑风’自豪了。”

    给爱马起名“黑风”,尼曼说是因为这匹马全身毛皮油黑发亮,跑起来像一阵风一样。2018年4月和5月,在2018传统耐力赛首站比赛和2018中国·河北第二届全国速度赛马公开赛中,耐力好,性格沉稳的“黑风”接连夺冠,26公里耐力赛的最佳成绩为29分45秒。而它的对手包括“草原耐力马之王”蒙古马、“天之骄子”汗血宝马等。

    赛后,不断有人和尼曼联系想买走“黑风”,价格远高于普通马,都被尼曼拒绝了。

    马王来自天马故乡

    那么,“黑风”为何会如此优秀?李海介绍说,新疆昭苏作为“天马”的故乡,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和扎实的育马基础。伊犁马是国内优质培育马种,体形高大,速力兼备,是国产运动马中的佼佼者。赛马赛事是现代马产业发展的主引擎,是发动机,也是拉动马良种繁育、科学饲养、品种登记、调教训练等全过程一体化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昭苏县持续开展伊犁马的改良和提升,强化调教训练和赛事组织,去年一年组织赛事30多场,不断提升赛马的速度、耐力和性能。

    新疆马业协会秘书长、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姚新奎介绍说,新疆马产业总量大,文化底蕴深厚,具备产业集聚优势,随着新疆加快推动现代马产业发展,正在逐步形成以产品马业为基础,役用马业、休闲文化马业为腰部支撑,育马业、体育竞技赛马业为尖顶的金字塔形马产业构架,马的全产业链呼之欲出。

    数据显示,2016年末,新疆马存栏89.03万匹,约占全国马存栏的15%,仅马良种繁育实体就有24家,规模化养殖合作社91家。目前,新疆马业正处于由传统马业向现代马业转型的关键阶段,马繁育体系健全,具备良种马生产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由国家级、自治区级马场为主导的马匹繁育生产体系,育成的伊犁马是国产运动马第一品牌,约占国产运动马70%以上的份额。马科技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具备科技支撑优势。目前,在马品种引进、杂交改良及繁殖技术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