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三山社区建立“居民人才库” 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 三山社区建立“居民人才库” 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时间:2019-01-22 17:30:51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三山社区根据专业特长,从居民中选取了780人建起了“三山社区居民人才库”,人才库划分为文艺类、服务类、宣讲类、宣传类、创业类五大单元,为居民提供包括少儿兴趣辅导、文化娱乐活动、年轻人创业等服务。既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又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居民自治,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心。

    □新疆日报 记者/马凌云

    1月19日12时,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和平路街道办事处三山社区的“六点半课堂”教室里,几个孩子在跟托乎提·玉苏蒲做寒假规划。乌鲁木齐职业大学退休教师托乎提是“三山社区居民人才库”中的一员,主要为孩子们提供教育服务,在家长中有很好的口碑。

    三山社区在入户走访时充分了解居民情况,把社区4128名居民登记造册,根据专业特长,从居民中选取了780人建起了“三山社区居民人才库”,人才库划分为文艺类、服务类、宣讲类、宣传类、创业类五大单元,为居民提供包括少儿兴趣辅导、文化娱乐活动、年轻人创业等服务。

    “我在三山社区工作了近十年,深知仅依靠现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提供的服务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通过建立人才库,既可以解决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又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居民自治,增进了感情,凝聚了人心。”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帕提古丽·加帕尔说。

    为充实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三山社区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服务体系,将托乎提等13名退休老师纳入居民人才库,利用假期,在“六点半课堂”督促孩子们完成作业,辅导孩子们感兴趣的手工、绘画。兵团第三中学七年级学生周浩裕一到假期就跟着托乎提学画画,他告诉记者:“托乎提老师看着我在三山社区长大,在家门口跟着他学,方便又开心。”

    社区508号院4号楼3单元下水管道一到冬天就上冻,3楼以上的居民家里用不上水,这些烦心事儿对于508号院的居民来说,只需给“508号便民服务队”打个电话,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508号院是无人管理的老旧院落,社区发现了有一技之长的吾斯曼、马光志、丁知,将他们纳入到便民服务人才库里,给辖区居民提供服务,辖区居民亲切地称他们为“508号便民服务队”。如今,家里更换灯泡、通下水管道等居民生活中常遇到的琐碎难题,80%都由人才库中服务类网格中的居民帮助解决。

    为了增强社区凝聚力,增进邻里和谐,三山社区鼓励居民参与文娱活动,五大单元中的文娱类200余位人才中,30%是文娱骨干。合唱队队长徐志强介绍,文娱骨干为辖区居民组建了合唱、舞蹈、秦腔、书画4支队伍,每周一至周五在社区文体活动室开展活动。

    家住三山社区附近的二道湾社区居民詹桂花告诉记者:“我和二道湾社区的朋友们经常参加三山社区的合唱团,现在我也成了人才库中的一员。”

    帕提古丽介绍,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人才库中,社区计划建立网上“三山社区居民人才库”,为居民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服务。居民还可以在网上或微信公众号里留言表达服务需求,还能晒出自己参加的活动,或者为好的创意点赞。

    据了解,三山社区还通过人才库广泛征集开展居民活动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活动建议90个、金点子69个,社区在居民中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51场次,参与群众3180人次,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服务各族群众,同时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