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网民点赞:最干净的战斗服最干净的心
  • 网民点赞:最干净的战斗服最干净的心

    时间:2019-01-19 20:24:10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董潇涵汪渝

    阿克苏这位消防员带病救援十余小时去打点滴不躺病床:战斗服脏了

    网民点赞:最干净的战斗服最干净的心

    1月14日,杨爱杰(左)打吊针第三天,陈帅去看他。受访者提供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董潇涵通讯员汪渝)从凌晨到白天,气温-13℃,连续出警3场、救援十余小时,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消防员杨爱杰发烧了。撑到救援快结束时,他才去打针。该中队政治指导员付国臣在微信里叮嘱他去病床上躺会儿,他不去:“我战斗服太脏了。”

    “收到他回复的那刻,我的眼窝就热了,听着心疼啊!他不躺,怕衣服弄脏病床的白床单,硬是坚持坐在椅凳上打针,可我知道他有多累。”1月16日,付国臣说。

    杨爱杰今年21岁。1月12日凌晨0时许,他所在中队接到“119”指挥中心调度,前往一处库房增援灭火。增援结束后,他们又连出两场救援,前后持续了十余小时。

    低温环境下,打出去的水滴到消防战斗服上很快结成冰。虽然手、脚冻得冰凉,但直到救援结束后,消防员才有机会回到消防车内暖和一会。因当天3场救援相连,参与救援的杨爱杰发烧了。但是直到救援快结束时,他突然瘫坐到消防车旁,才被该中队排长陈帅注意到。

    见到他脸颊绯红、嘴唇发紫,陈帅过去一摸,发觉杨爱杰的额头好烫,就劝他赶紧去打点滴。杨爱杰说,救援没结束,他先休息一下,实在不行再去医院。在陈帅的坚持下,杨爱杰才离开救援现场。

    “我和队员还要处理后续工作,就把这事告诉了中队政治指导员。”陈帅说。

    中队政治指导员付国臣得知后,立即给杨爱杰发了一条微信。“我担心他没带钱,又担心这个孩子对自己的身体不在意,虽然他说开始打针了,我还是要求他拍张照片发给我。”付国臣说。

    在杨爱杰发过来的视频中,付国臣发现,已经疲惫不堪的杨爱杰正坐在一张靠背椅上打点滴。“旁边的病床都空着,人发烧本来就难受,前一晚又几乎一直在救援没好好休息,怎么不躺在床上打针呢?”付国臣说,对于他的疑问,杨爱杰的回答是“我战斗服太脏了”。

    付国臣心疼不已,停顿了许久,才打了3个字回复对方:“好孩子。”两年前,杨爱杰从湖南来到中队当消防员,从不会整理内务到现在救援场上的中坚力量,付国臣看着他一步步成长起来,“我比他大十多岁,当他是自家小兄弟”。

    付国臣说,杨爱杰刚来中队时体质最弱,但他通过努力很快各项体能达标,平日也是个勤快上进的小伙子。

    陈帅说,其实杨爱杰在救援前两天就有些感冒,只吃了感冒药坚持着。12日,他感冒未愈,又在低温天气里连续十余小时投入救援,才发起了高烧。

    当日,百感交集的付国臣将这件事记录在了网上,一时引起全国十余万名网民关注、点赞并留言,大家异口同声:“最干净的战斗服,最干净的心。”

    “其实这在消防员日常生活中也是一件小事,我们的队员参与救援后消防战斗服挂满冰霜或满是泥土、救援时间长就泡面充饥都是常事。除了救援人员,消防驾驶员、通讯员也都很辛苦。但因为热爱,我们选择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付国臣说。

    □对话“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1月16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杨爱杰。他说他已经退烧,感冒也快好了。

    记者:那天发烧了还在继续参加救援,你没想可以请个病假呀?

    杨爱杰:我这也是小病。不是什么大事,我能坚持的。

    记者:看你坐着打针,大家都很心疼。杨爱杰:那天战斗服没换下来就去打针了,身上特别脏,不好意思往那家诊所的病床上躺,怕弄脏白床单。

    记者:你都持续救援十几个小时了,已经很疲惫,难道不想躺一会吗?

    杨爱杰:当时就想着别给人家添麻烦。我坐在靠背椅上也睡了一会。

    记者:你爸妈知道这事吗?杨爱杰:没告诉他们,家里就我一个孩子,离家又远,说了也怕他们担心。

    记者:现在有十几万网民给你点赞,你有什么感受?

    杨爱杰:感谢大家这么关心我,心里特别感动。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晨报记者董潇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