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 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时间:2019-01-19 20:23:23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破除壁垒、营造环境、强化支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石鑫

    作为新疆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民营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传递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力声音。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谈经历,谈感受,谈期盼。

    ■民营经济交出亮眼成绩单

    “落实《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破除壁垒、营造环境、强化支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表述,让自治区人大代表舍亚辉的心暖暖的。

    舍亚辉说,这几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提振了市场信心。新疆九圣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去年享受到8000万元绿色信贷支持,减税降费政策给公司降低成本超过1400万元。

    “去年公司成立了种业标准化研究院,投资建设国家级标准实验室,力争让更多更好的产品打入内地市场。”舍亚辉信心十足。

    去年,自治区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落实各项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措施,我区民营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规模进一步壮大,活力进一步增强,“走出去”步伐加快,吸纳就业人数稳步增长。

    ■努力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企业的发展就像一粒种子的成长,需要好的土壤,也需要种子自身的生命力。”自治区政协委员冯东明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和自身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是分不开的。

    作为新疆的民营企业,美克家居拥有遍布中国近100个城市、超过200家门店的布局,包括直营、加盟两种业态的8个渠道品牌、10个制造能力领先的中高端家具制造工厂,并建立了全球首家实木制造智能工厂。

    “一方面,美克家居的智能制造和绿色环保并驾齐驱,开创全新模式;另一方面,美克将自主知识产权作为重要的智力资产,充分发挥公司综合研发创新优势,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今后,美克家居将大力践行品牌战略,为新疆由资源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作出贡献。”冯东明说。

    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不变的主题。这几年,新的市场形势倒逼民营企业变革。自治区政协委员葛永品告诉记者,经济新常态下,创新是企业迈向中高端的必由之路。

    “新疆通嘉集团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判企业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在企业发展实践中不断创新提升,如今形成了以房地产为引领的‘五大板块’发展格局,使企业驶入了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葛永品说。

    ■厚培民营经济发展土壤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

    “自治区工商联将继续做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自治区政协委员谢煊表示,自治区工商联将在紧扣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落实政策举措,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已有政策贯彻落实。同时,还将开展“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入商会企业、走进企业家心中”的“四走”活动,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厚培土壤,用心浇灌,民营经济前景光明,未来可期。”自治区政协委员李建宏谈起企业的下一步构想,进一步发掘新疆冰雪魅力,加大冬季旅游开发力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夏季计划搞万亩花海、建室外演艺厅和玻璃栈道,打造全域旅游,让乌鲁木齐南山景区成为四季宜游的度假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