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新疆新闻 > 今年新疆三方面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 今年新疆三方面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

    时间:2019-01-17 17:59:4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马蓓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马蓓)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做客本报访谈栏目《“大民生”照“小家庭”》,围绕就业惠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我区促进就业工作成效显著,那么今年就业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热合满江·达吾提:根据去年的工作情况和全区稳定发展的需要,我们提出了今年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70万人(次)。自治区区属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88%以上。新增创业3万人,带动就业9万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0万人(次)。

    记者:今年我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将如何实施?

    热合满江·达吾提:今年,我们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首先是加强培训,把有意愿参加转移就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实行普惠制的培训补贴政策,增强农村富余劳动力特别是南疆四地州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能力。

    其次,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通过“卫星工厂”、“民生坊”、农业经济组织吸纳就业、转移产业园区和企业就业、实施旅游产业带动就业3年行动规划、小微创业、短期季节性务工等多种方式,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持续就业、长期就业。

    第三,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推进转移就业,推动内地援疆省市企业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常态化,推动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常态化,推动做好稳定就业常态化,实现转移就业工作新发展。

    记者:2018年我区扎实推进就业扶贫,实施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3年10万人就业扶贫规划,实施效果如何?今年这项工作将如何推进?

    热合满江·达吾提:去年,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多渠道实现稳定转移就业7.5万人。今年,我们要继续实施这一规划,加强基础劳动素质全覆盖培训和企业岗位培训,转移南疆四地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万人,其中22个深度贫困县2.5万人。

    记者:今年其他重点群体促就业具体如何落实?

    热合满江·达吾提: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同样是就业的重点群体。

    对高校毕业生,我们要持续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对就业困难人员,要继续常态化实施“一对一”帮扶等。

    去年,自治区开始实施《旅游产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规划》,计划到2020年实现旅游产业新增就业10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1万人。

    今年,要以城镇就业、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为主要方向,实施旅游标准化培训等,实现旅游产业带动就业4万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